科室: 兒童神經康復科 主治醫師 張峰

  臂叢神經損傷,是一種常見的產時神經損傷,其發生率與孩子的出生體重成正比例關係,出生體重小於4Kg的孩子發生率是0.9%,而出生體重大於4.5Kg的孩子發生率是2%。總的來講臂叢神經損傷的危險因素有體型大的寶、肩難產、產鉗助產、臀位分娩以及孕婦體重增長過快。其中8~23%的肩難產寶寶會合並有臂叢神經損傷,佔所有臂叢神經損傷患兒的一半以上。
  出現了臂叢神經損傷的患兒,將有可能造成臂叢神經失用、軸索斷裂、神經斷裂、撕脫和神經瘤的形成。如果是單純的神經失用或者軸索斷裂均可能自行恢復正常。所以產科醫生在遇到臂叢神經損傷的患兒有時候會交待家長去wait and see(觀察一段時間),過一段時間自己就好了。
  但是一些嚴重的臂叢神經損傷是不能自行恢復正常需要接受治療的,而3%~25%的臂叢神經損傷會留下永久性的功能障礙。
  如何去判斷預後呢?
  根據water PM的觀察報道,肱二頭肌的肌力在2個月大時已經恢復的嬰兒,他們的上肢功能可以是正常的。而恢復期>3個月的嬰兒將會有持續的神經功能缺陷。另外,如果損傷在2周內完全沒有進步,那麼上肢功能不太可能恢復正常。
  保持和改善關節的活動是必不可少的。


  正常功能的延遲出現和上肢關節肌肉的不平衡都會對生長的骨骼造成負面影響。所以,我們不能簡單的觀察,一定要準確的把握時機,早期積極的介入。在早期我們可以考慮保守治療,利用全範圍關節活動訓練、肌力訓練、感覺和姿勢教育以及器械訓練來矯正上肢功能。為提高肌力,年長一些孩子可以進行對抗阻力的肌力訓練,但忌在肌力低下或年幼兒童使用,以免負重情況下影響骨骼系統生長。關節活動訓練需要注意的問題較多,例如肩關節的拉伸訓練一定要固定肩胛骨,而前臂的關節訓練則要注意將肘關節固定在向軀幹。這些專業的手法建議諮詢專業兒童物理康復治療師。
  及時的外科治療可以預防骨骼畸形和重塑功能。
  這其中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肌肉在失神經12到15個月會不可逆的失去神經肌肉終板丟失,也就是說神經再次支配肌肉的能力將會永久喪失,所以早期有效的手術治療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關於手術時機的選擇存在較大的爭議。對於完全性的癱瘓,在3個月時仍未出現任何上肢功能的患者是絕對的手術指徵。但是如果有屈肘動作出現的患兒有12.3%的患兒仍可自行恢復。不能對所有患兒均在3個月做出手術治療的判斷,多組肌肉的功能評估才能作為手術指徵的標準。目前較為統一的標準是,在6個月內如有手術指徵,可以對上叢神經損傷的患兒作手術探查,突然出現的神經功能無改善,並在9個月內無恢復可以直接進行手術治療。

  總體而言,臂叢神經的損傷並不是像我們想像的樂觀,也沒有我們想像的複雜,如果能早期治療,可以大面積減少傷殘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