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外科 副主任醫師 石造計

  痔瘡發病率達70%-80%。民間有“十人九痔”之說。然而,對此常見症,人們往往還有許多誤區:

  1、一次注射,永不復發

  這是一些不負責的廣告詞中經常出現的,說的是採用內痔硬化劑注射治療,不會再復發。事實並非如此,內痔硬化注射療法,有時可止血半年,但永不復發卻是騙人之說。

  2、十人九痔,無需去治

  這種觀點是錯誤的。無需治療是指沒有表現出症狀的痔瘡,而一旦有了出血、脫出、疼痛等症狀,卻拖延不治,只能加重自身痛苦,也給健康造成危害。

  3、痔瘡會發生癌變

  這種說法使一些痔瘡患者擾心忡忡。其實,現代醫學至今尚末證實痔瘡有癌變的可能,不必為此憂慮。不過,直腸癌的早期症狀往往與痔瘡相似,有時會導致直腸癌誤診,延誤治療時機,應引起注意。

  4、痔瘡手術可致大便失禁

  手術治療痔瘡,若醫生處理不當,手術時損傷肛門括約肌可導致大便失禁,此屬於醫療事故。但只要方法正確,不會導致大便失禁。

  5、痔瘡好復發,手術也沒用

  不對。痔瘡雖然是一種複發率較高的疾病,但絕不是不需要手術。有些痔瘡症狀嚴重,治療困難,只有通過手術才能達到臨床治癒,而且只要注意術後保健,便可防止復發。

  6、冷凍治療好,應首選

  現代冷凍技術治療痔瘡確實為痔瘡開闢了一條新的途徑,而且療效較好。但冷凍治療只適於內痔,而且術後因組織壞死,有時導致大出血。因此,是否選擇冷凍治療應根據病情而定,最新的方法未必是最好的方法。

  7、甲魚可治療痔瘡

  對於靜脈曲張性混合痔,或出血性內痔,吃甲魚有一定療效,但對於結締組織性外痔,吃甲魚則毫無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