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療科 主任醫師 張緯建

  鼻咽癌是怎麼引起的呢?我們知道,在生活中鼻咽癌的起病者越來越多,這造成的危害是特別大的。因此人們在平時應該積極的瞭解這種疾病的病灶是如何形成的,加強防範措施,把鼻咽癌造成的危害有效的去除。那麼在平時可以導致鼻咽癌經常發生的危險因素都有哪些呢?

  1、遺傳因素:我們可以發現如果一個人有鼻咽癌病史,那麼他的子女是特別容易患病的。根據細胞染色體及人類組織相容性抗原(HLA)等的研究,鼻咽癌的明顯民族和家族聚集現象,推想鼻咽癌可能是一種多基因遺傳因素有關的疾病。

  2、環境因素:我們生存的環境當中也有很多可以引發癌症發生的危險因素。飲食過多的鹹魚、臘味和醃製含亞硝胺類化合物的食品容易發病,這些食物有誘發鼻咽癌的作用。飲水中鎳、鉛含量高,而鋅、銅和鎘含量相對低。大米中鎳含量高,而鉬、鉻、鉛和鎘含量低,這些微量元素的改變也可能與鼻咽癌的發生有關。在鼻咽癌患者的頭髮中,鎳含量亦高。

  3、EB病毒:感染這種病毒是導致鼻咽癌發病的一個主要原因,這是大家需要重視的。從鼻咽癌的組織中分離出帶EB病毒的類淋巴母細胞株,找到了 EB病毒顆粒。鼻咽癌體記憶體在EB病毒高滴度的抗體,鼻咽癌的病情嚴重者滴度高,隨著鼻咽癌的病情恢復,抗體滴度下降,說明EB病毒與鼻咽癌病因的關係密切。

  隨著現在鼻咽癌發病率越來越高,人們對於鼻咽癌的病因也越來越關注了,專家表示,以往鼻咽癌患者人群中,五十歲以上的人比較多。以上所介紹的也是以往高發人群常見的鼻咽癌的病因,但是近年來,隨著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以及人們生活壓力的增大,鼻咽癌患者中年輕人也開始增多,導致年輕人患上鼻咽癌的原因,那麼現代年輕人患鼻咽癌的主要原因又是哪些呢?

  1、生活環境:隨著我國工業化發展程序的加快,環境汙染也越來越嚴重。對於工業化所帶來的環境汙染短期內難以改變,雖然是不可抗拒因素,但是年輕人應該善待自己,善待自己的腸胃。年輕人應該注意飲食衛生、提高自我保健意識、摒棄不良生活習慣、定時定量合理均衡飲食。

  2、心理壓力:年輕人處於事業的發展時期,所以平時工作中容易出現焦慮、緊張等不良情緒。現在年輕人生活壓力非常大,精神上一直處於持續的應急狀態,會反饋性地誘發腸部疾患,尤其是遭受挫折後,焦慮會引起體內某些激素分泌的改變和植物神經功能改變,而導致消化功能障礙、萎縮性腸炎,久而久之誘發鼻咽癌的原因。

  3、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也是引起鼻咽癌發病的一個重要原因,很多年輕人生活不規律,飲酒吸菸都會影響健康。很多年輕人居無定所、沒有固定職業、喜歡熬夜上網、愛喝碳酸飲料,所以年紀輕輕就染上了鼻咽癌。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誘使鼻咽癌發生。

  年輕人應該重視健康問題,特別是應該注意對鼻咽癌的防治,平時應該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工作中遇到壓力應該及時自我減壓,注意不能熬夜,應該保持充足的睡眠,平時也應該多瞭解保健常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