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馮國強

  人的血壓隨著季節變化也有不同,夏季的血壓偏低,到了冬天就會升高一些。冬季之所以血壓會升高,是人體對周圍環境變化的反應,血管收縮以後可以減少散熱,但是血管收縮後會引起血壓升高。血壓升高可能造成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高血壓誘發的腦血栓、腦出血的發生率也會明顯增加。

  為防止腦出血等高血壓引起的嚴重疾病,高血壓患者應該在冬季更加重視對血壓的監測。建議高血壓患者每天都測血壓,尤其是要注意觀察自己早中晚的血壓變化,絕大多數高血壓病人在冬季血壓升高時都要及時加強藥物治療。

  腦卒中有先兆嗎?

  人們都說腦卒中發病突然、沒有症狀,無從預防。其實,腦卒中發病通常有先兆表現,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先兆表現包括突發顏面部、偏側肢體或單肢的麻木、無力;與別人交流時突發言語障礙,或理解力下降;一過性視物不清、視物成雙、單眼黑朦;突發頭暈、平衡失調、行走不穩;突發不明原因的頭痛、噁心、嘔吐;原因不明的跌倒、短暫的意識喪失或精神異常等。一旦出現症狀就要及早就醫。

  腦卒中的危險因素有那些?

  除年齡增長、環境氣候等因素外,抽菸酗酒、飲食習慣不合理、脾氣暴躁等個人不良的生活方式,都是導致該病高發的原因。由於北方冬季氣候寒冷,氣溫變化大,導致血管突然收縮,因此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易患腦卒中,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也是腦卒中的高發人群。平時宜吃清淡、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多吃蒸、煮、燉、清炒的食物,減少高鹽高脂食物。同時,適量合理的運動也是預防腦卒中的關鍵,但高血壓病人應當避免過度運動,劇烈運動,情緒波動,強烈刺激,避免早晚天氣寒冷時、雨雪天氣、大風降溫時室外鍛鍊。特別提醒,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高危人群以及40歲以上人群要定期進行體檢,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什麼樣的人什麼情況,最需當心發生腦出血?

  腦出血多發生於50歲以上伴有高血壓的病人,尤其是60~70歲的人更多見。但是,近年來50歲以下的病人有增多的趨勢,性別差異不大,在一年四季中皆可發病,而以寒冷或氣溫驟變時節,血壓易於升高及波動的時候發生較多;通常在情緒激動、精神緊張、劇烈活動、用力過度、咳嗽、排便等誘因下,使血壓升高而發病,但也可在安靜無活動狀態下發病;多發生於體型肥胖、臉面潮紅、頸短肩寬的患者,部分病例可有家族遺傳史。

  腦出血家庭急救很關鍵,注意點有那些?

  家裡有人發生上述症狀,如果其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病史,要想到是腦出血的可能,這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要保持鎮靜並立即將患者平臥,趕緊撥打急救電話;

  2、如果患者清醒,要儘量安慰患者使其情緒平穩,不要過於躁動;

  3、迅速鬆解患者衣領和腰帶,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天冷時注意保暖,天熱時注意降溫;

  4、如果患者昏迷,不要大聲叫喊或猛烈搖動昏迷者,要將其平臥,頭部轉向一側,這樣嘔吐物就能流出口腔,防止窒息;

  5、患者昏迷併發出強烈鼾聲,表示其舌根已經下墜,可用手帕或紗布包住患者舌頭,輕輕向外拉出;

  6、如病人有抽搐時,可用兩根竹筷纏上軟布塞入上下齒之間,以防舌被咬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