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治醫師 郭海英

  分娩鎮痛是指用藥物或精神療法減少產婦在分娩過程中的疼痛。

  一、分娩疼痛的產生機制及特點:

  分娩疼痛機制:分娩疼痛是大部分婦女一生中所遇到的最劇烈疼痛,與其他疼痛不同,分娩疼痛與病理無關。從生理上來講,分娩疼痛來源於子宮陣發性收縮以及胎兒娩出時的子宮及產道組織損傷,刺激其中的神經末梢產生電衝動沿腰、骶從神經傳遞至脊髓,再上傳至大腦痛覺中樞,從而使產婦有劇烈疼痛的感受。

  分娩疼痛特點:第一產程為從規律性宮縮開始至宮口全開,疼痛的主要特點為疼痛範圍彌散不定,產婦對疼痛的部位和性質訴說不清;第二產程為從宮頸口開全至胎兒娩出,疼痛主要來自於下產道肌肉、筋膜、面板的伸展、擴張、牽連和撕裂,疼痛特點為尖銳劇烈,疼痛部位明確集中在陰道、直腸和會陰部。

  二、常用的鎮痛方法

  1、硬膜外麻醉 硬膜外麻醉已經成為分娩鎮痛中最常用的方法,又稱可行走性分娩鎮痛包括 微泵法持續硬膜外阻滯麻醉 和產婦自控硬膜外腔鎮痛。在產婦自控硬膜外腔鎮痛時應注意:(1)加強宣教,麻醉前向產婦講明使用此方法的過程,以取得其合作;(2)觀察產婦和胎兒的情況,適時給予鎮痛;(3)密切注意產程進展,指導產婦分娩。

  2、吸入止痛法 產婦吸入主要成分為50%的NO(笑氣)和50%O2(氧氣)的氣體,可以減少產痛。這種方法可以用於第一、第二產程,當疼痛開始發作的時候就可以應用。其優點主要包括如下幾個方面:毒性小,對呼吸道無刺激,不與血紅蛋白結合,對心率、血生化、肝腎功能等無不良作用;陣痛效果明顯,能消除產婦的恐懼心理;產婦始終保持清醒,能夠主動配合完成分娩,有利於縮短產程。

  3、會陰神經阻滯 會陰神經阻滯用於緩解第二產程胎兒娩出時的會陰疼痛,也可用於側切麻醉。方法簡便,作用快,對胎兒無影響。

  4、自我催眠方法 自我催眠的方法是非藥物性無痛分娩中的一種新方法。自我催眠是催眠的一種,通常要經過醫護人員的引導,使患者達到一種改變的知覺狀態。在分娩中,這種方法的主要目的是通過引導產婦達到放鬆或集中的狀態,來控制焦慮和疼痛,使產婦能夠控制自己。

  5、無痛分娩儀 無痛分娩儀是根據我國鍼灸學有關耳背五臟穴圖,以及在耳廓上能診治相應的內臟病症的原理而研製的。將無痛分娩儀的耳膜貼在產婦雙耳的耳宮穴上,通電脈衝的持續刺激,使區域性面板和子宮的痛閾提高並傳遞資訊到中樞,啟用體內抗癌系統,釋放5-羥色胺和內源性阿片性區等產生鎮痛作用。其優點是鎮痛效果好,作用時間長,促進子宮收縮,縮短產程,操作簡單,對母嬰均無害處。其缺點是鎮痛不全。

  6、水針分娩鎮痛 在國內,關於水針分娩鎮痛的研究報道較多。其方法是選擇第5腰椎棘突劃一縱行中線,左右旁開2 cm為注射點,由此兩個點各向下2 cm處,共4個注射點,在4個點各皮內注射無菌注射用水0.5 ml,形成直徑約1.5 cm的皮丘。水針分娩鎮痛的優點包括:鎮痛有效率高,可以縮短產程,不影響產後出血量及新生兒評分,操作簡單,創傷性小,無需特殊裝置,易掌握,所用無菌注射用水為非藥物,對母嬰近遠期均無影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