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營養科 副主任醫師 陳冬

       面對兒童、青少年糖尿病只有我們想不到的。

  1、低齡兒童發生低血糖時認知功能及神經心理行為受損,不能過於嚴格的控制血糖,隨著年齡增長血糖控制目標逐漸接近成年人。

  2、胰島素是1型糖尿病的首選,確診後可能出現最長達2年的“蜜月期”,此時僅需要少量胰島素就能將血糖控制好,但“蜜月期”後需強化治療
:可採用長效基礎胰島素類似物+速效餐時胰島類似物素注射治療方法,或者持續皮下注射胰島素(胰島素泵)療法。

  3、1型糖尿病注意篩查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疾病(15%-30%的1型糖尿病患者合併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疾病);對於反覆發生低血糖及胰島素需要量少的1型糖尿病需要篩查腎上腺皮質功能。

  4、青春期時開始關注血脂及腎臟早期損害,預防動脈硬化及腎臟和視網膜病變。

  5、對病情嚴重(如酮症酸中毒。糖化血紅蛋白大於等於9%)的2型糖尿病患兒應用胰島素治療。當血糖控制達標後再考慮脫離胰島素。

  6、胰島功能檢測及胰島素抗體檢測有助於區別1型及2型糖尿病患兒。

  7、每個年齡階段的兒童青少年糖尿病飲食、運動存在差別,需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調整。

  8、感冒發熱、腹痛腹瀉等正常人群中經常發生的小問題可能引發的大問題:如脫水導致高血糖高滲狀態;進食差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又如我們沒有給他們準備好適合兒童、青少年糖尿病的退熱、殺菌、抗病毒藥物等。

  9、胰島素注射及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樣隨時進食(我們沒有給他們準備適合兒童青少年糖尿病的垃圾食品),引發的情緒心理社會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