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任醫師 孟昭影

     蕁麻疹的病情比較簡單,臨床表現大致相同或相似,但發病原因卻大不相同。兩個人都患有蕁麻疹但病因卻各不相同;即使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期,比如蕁麻疹治癒半年之後又重新復發,前後兩次病因也可能並不一樣。所以說蕁麻疹的病因十分複雜,常見的有如下幾個方面:

1、食物:人類的食譜多種多樣,其中以魚、蝦、蟹、牛奶、雞蛋等動物性食物最為常見,尤其是不新鮮或腐敗變質海產品、肉類最容易引起蕁麻疹。而芒果、菠蘿、草莓、蕃茄、可可等植物性食品,包括大蒜、芥茉等調味品也可以引起發病。由食物誘發的蕁麻疹除了皮疹之外,常伴有噁心、嘔吐、腹痛等胃腸道症狀。

2、吸入物:吸入某些花粉、飄塵、屋塵、動物皮屑、羽絨、真菌孢子以及剛剛裝修的新房氣味等,偶爾也可以引起蕁麻疹,並且常伴有鼻塞、流涕、咽喉腫痛等呼吸道症狀。

3、藥物:以①某些消炎藥,如青黴素、頭孢類、磺胺、痢特靈,②血清製品、疫苗等,③某些止痛藥,如嗎啡、阿托品、阿斯匹林、可待因等比較常見,由藥物引起的蕁麻疹往往是發病急、進展快,可以在數分鐘至數十分鐘之內發病。

4、感染:包括細菌、病毒、真菌、寄生蟲等均可能引起蕁麻疹;可能是面板和五官部位的炎症,如毛囊炎、膿皰瘡、鼻竇炎、中耳炎、扁桃體炎,也可能是內臟的慢性炎症如乙肝、胃炎及某些婦科炎症等。

5、昆蟲:常發生於夏秋季節,與蝨子、跳蚤、黃蜂、蜜蜂、毛蟲等叮咬有關。

6、物理因素:很多蕁麻疹與冷熱刺激、日光照射、機械摩擦、壓迫等有關係。

7、精神因素:長期過度緊張、情緒激動、壓抑、感情衝動等也是蕁麻疹的病因之一。

8、內臟和全身性疾病:比如風溼熱、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狼瘡、惡性腫瘤、天皰瘡、皮肌炎、皰疹樣皮炎、月經紊亂、妊娠期等有時也成為蕁麻疹的病因。

9、內分泌紊亂、代謝障礙、胃腸道功能失調等也容易誘發慢性蕁麻疹。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