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劉亞超

  流鼻血,醫學稱“鼻衄”,多由於“肺燥血熱”,引起鼻腔乾燥,毛細血管韌度不夠,破裂所致。如不及時治療,遷延發展,將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危及生命。毫無徵兆,突然流鼻血者一定要去醫院做一下檢查,及早排除鼻腔腫瘤之類的病變。

  出血背後各有原因

  鼻出血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種,一是較常見的原因即鼻子本身的疾病造成的,二是全身疾病造成的。

  鼻子本身的出血最常見的是由鼻粘膜乾燥或糜爛引起的。這種情況常發生於天氣過分乾燥或吃了辣椒、牛羊肉後而出現鼻子少量出血。有些人有挖鼻的壞習慣,有些人擤鼻涕時特別用力,這些舉動也會損傷鼻腔粘膜的小血管,而引起鼻出血現象。此外,如果鼻中隔(兩鼻孔的間隔)偏離中線,彎曲明顯,甚至區域性凸起,那麼這個突出的部分就比較容易出血。

  此外,鼻竇內炎症或真菌性疾病也會引發鼻出血。值得警惕的是,當鼻內長有血管瘤時,鼻出血量往往較多;而鼻腔癌或鼻咽癌等惡性腫瘤早期也常表現為鼻涕帶血。

  當然,一些全身疾病也可有鼻子出血的表現,比如引起發燒的疾病都可因為鼻粘膜充血而出血,血液病如血小板減少或白血病都可因凝血功能異常而致使鼻子出血。嚴重的肝功能損害者也會因凝血功能障礙而出現鼻子出血。

  鼻出血應做如下檢查

  1、訪問病史 鼻出血嚴重者就診是往往雙側皆有血跡,通過病史詢問了解首先出血的一側,該側即為出血鼻腔,對以往主要相關疾病的瞭解也屬必要。

  2、迅速找出血位置,以含有0、1%腎上腺素棉片放於出血鼻腔內,一分鐘後取出,在鼻腔下尋找出血部位。

  3、如何找出鼻出血部位的方法介紹:

  (1)鼻中隔前下方:該處鼻粘膜內有來自篩前動脈、鼻顎動脈、上脣動脈的分支,在粘膜淺層互相吻合成網狀。

  (2)鼻中隔前端底部:若該處有搏動性出血,可用手指壓迫該側上脣。如果出血減少或停止,表示上脣動脈鼻中隔支破裂,治療時須考慮上脣動脈結紮術。

  (3)鼻腔頂部:頭面部外傷時應注意鼻腔頂部檢查,血液自鼻腔頂部下流,提示篩前動脈破裂。篩前動脈在篩竇氣房中走行,篩竇骨折時可發生嚴重出血。

  (4)如頭部外傷數日後發生嚴重鼻出血,應檢查患者視力、眼肌功能,警惕中顱窩骨折、頸內動脈破裂形成的假性動脈瘤。

  (5)鼻內竇鏡檢查:如出血發生在鼻中隔偏曲後方、鼻中隔後緣、中鼻甲後方、下鼻甲前後端及鼻底、鼻璧,可藉助鼻內窺鏡發現確切的出血部位。

  準確判斷急救得當

  一旦發生鼻出血應及時採取急救措施。如果是由鼻腔粘膜乾燥或糜爛造成的鼻出血,應在平時注意飲食習慣,增加房間的溼度。當出現鼻涕中帶血以外,鼻腔還出現臭味、有堵塞現象,這可能是嚴重的鼻竇炎或是真菌感染引起的,可前往專科醫院明確診斷,及時治療。如果鼻出血者感覺鼻塞日趨越重,甚至出現頭痛、複視、眼睛突出、耳朵悶氣、頭頸部出現淋巴結等現象,這就有可能是惡性腫瘤的徵兆,需要到醫院進行進一步詳細的檢查,以免耽誤治療。

  一般來說,如出現下列情況都應該想到患鼻咽癌的可能性,要及時到腫瘤專科醫院就醫:

  1、瘤體堵塞咽鼓管口可引起該側耳鳴、耳悶塞感及聽力下降,凡原因不明的耳鳴、耳悶、耳痛或耳聾,特別是單耳發病,症狀進展較快,一般治療無效。

  2、頸淋巴結轉移為鼻咽癌的早期症狀,可達80%以上。腫大的淋巴結無疼痛,質較硬,活動度差,逐漸迅速增大並且固定,多個腫大的淋巴結可互相融合成巨大腫塊,按炎症或結核治療效果不佳者。

  3、患者側卡他性中耳炎,特別是中耳腔積液較多,經過及時合理的治療,無明顯好轉,且症狀繼續加重。

  4、鼻塞:這是鼻咽癌的另一個早期表現,多為單側性,鼻塞與體位多無關,呈持續性和進行性加重,因此自行用滴鼻淨等鼻腔黏膜血管收縮劑鼻塞無緩解。當瘤體增大時,兩側都鼻塞。

  5、經常出現原因不明的持續性、頑固性一側頭痛,且逐漸加重,經內服止痛藥物無效者。

  6、凡出現眼球活動受限、不能外展,頭痛、吞嚥不利、聲音嘶啞、飲水咳嗆、肩上舉無力等原因不明的顱神經病變,特別是多種顱神經受損害表現者。

  7、鄰近器官的症狀:腫瘤早期破壞顱底,累及三叉神經,表現頭頂部、枕部、顳部疼痛,另外還可出現面部麻木、複視及視物模糊等症狀。如果發現有以上“蛛絲馬跡”應及時檢查。

  8、鼻涕中帶血或吸鼻後痰中帶血,常發生在早晨起床後,從口中回吸出帶血的鼻涕,帶血量不多,常被病人疏忽。由於鼻咽腔內腫瘤血管比較脆,腫瘤外表常沒有黏膜覆蓋,故易有血涕症狀。鼻涕帶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狀之一,常被誤診為呼吸道炎症,就引起病人及家屬的高度重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