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董光美

  1、什麼是斜視

  簡單地說,斜視就是雙眼向正前方注視時,一眼發生偏斜,(向內、外、上、下偏斜)

  2、正常人為什麼不發生斜視

  我們正常人的眼睛之所以能夠上下左右隨意轉動,全憑眼球周圍附著的肌肉牽拉而運動。每隻眼球外壁上附著六條肌肉,它們各負責不同的運動方向,兩隻眼十二條肌肉,它們的運動都是在大腦統一協調下完成的。眼球運動中樞直接控制和支配每條眼外肌運動的神經核,由神經核向雙眼同時發出命令,通過支配眼外肌肉的每一根神經,傳達到雙眼相應的肌肉,肌肉根據神經衝動的強弱和不同的指令產生不同程度的收縮和放鬆。這種指揮和運動從來都是雙眼同時進行,雙眼用力的大小,轉動的幅度完全一致,這就保證雙眼向任何方向轉動時步調統一而不發生斜視。這是其一。

  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具有雙眼單視功能,雙眼單視功能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人們都是用雙眼注視物體,所看到物體的影像經過雙眼屈光系統聚焦,分別落在雙眼視網膜的黃斑上,刺激黃斑區的視覺細胞產生神經衝動,通過雙眼視神經的傳遞,達到大腦後部的枕葉視覺中樞。視覺中樞就如同一架高精密度的電子計算機,將接受的雙眼物象重疊綜合形成一個完整的,具有立體感覺的單一物象。這種功能就叫雙眼單視,也稱為融象機能。

  雙眼單視功能依據程度又分為三級。一級:雙眼能同時看到一個物體,也叫同時視功能;二級:雙眼不僅能同時看到一個物體,而且當兩眼分別看到的物體位置改變,在一定的範圍內仍能看成一個完整的物體,即融合功能;三級:不但雙眼物象能融合一體,還能分辨出遠近深度和立體形狀,即立體視功能。良好的雙眼單視功能如同粘合劑將雙眼位置牢牢地粘在一起不能分開,從而保證了雙眼不發生斜視。

  正常人的雙眼主要靠這種雙眼單視功能時時處處相互制約、調整、維持正常的位置。如若一隻眼因受傷或患病而失明,患眼就會逐漸地斜向外方,醫學上稱為廢用性外斜。這就是失去了雙眼單視功能所造成的後果。

  3、為什麼兒童時期容易發生斜視

  我們經常看到斜視的患者多是兒童,既使是那些斜視的成年人,也多是在兒童時期患的病。據統計我國兒童斜視的發病率為1%~2%,這的確是個驚人的數字。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兒童、尤其是嬰幼兒雙眼單視功能發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協調眼外肌的平衡,任何不穩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視的發生。雙眼單視功能是後天逐漸發育起來的,嬰兒出生後兩條腿只能活動,但不能走路;兩眼雖可轉動,但看不清物體,更談不上雙眼球協調運動和單視功能。這種功能的建立如同視覺功能一樣,是在後天的生活實踐中得到應用,更重要的是反覆接受外界清晰物象的刺激,逐漸地發育和成熟起來的。嬰兒出生後2個月能夠大體融像,精確融像功能的建立要持續到5歲以後,立體視功能建立最遲,6―7歲才能接近成人。這段時間如果患有高度屈光不正和屈光參差,使兩眼看到的物象大小不等,清晰度差別太大,造成光學上的障礙,不能形成雙眼單視,可引起斜視。又由於視網膜黃斑發育異常黃斑疾病以及視覺傳導通路出現疾患,造成感覺上的障礙,不能形成雙眼單視,也可引起斜視。還由於一些兒童原來形成的雙眼單視不穩定,此時任何一個外界因素的刺激,如發燒、驚嚇,輕微的外傷,都能使這種不穩定的能力減弱或喪失而引起斜視。經常聽到一些斜視兒童的家長抱怨,我的孩子眼睛是發燒斜的或是從床上掉下來摔斜的……,其實這些都是誘因,真正的原因是雙眼單視功能沒有牢固地建立,這種情況多發生在神經型別較脆弱的兒童。眼斜視後,雙眼不能共同看東西了,阻礙了雙眼單視的發育,從而更加重了斜視的發展,這樣就形成了惡性迴圈,使斜視越來越重。所以說5歲之前雙眼單視功能未完善期間,是兒童斜視的高發病時期。

  (2)先天發育異常導致兒童斜視。這種斜視多由於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發育異常,力量不平衡或支配肌肉的神經麻痺所致。也有的由於孩子生產過程中,使用產鉗造成嬰兒頭面部損傷,或者母親生產時用力過度,到使胎兒顱壓升高,產生大腦點狀出血,這種出血如果僅在一般區域,不會造成影響,如果出在指揮眼球運動的神經核處則會引起眼外肌麻痺。除此之外也有遺傳的因素,父母有一方斜視,孩子也出現斜視,這只是少數情況,這種斜視多在出生就存在,只是因為嬰兒不能很好地注視,外觀表現不明顯,所以家長不能及時發現,一般在出生6個月內發現的斜視多是先天因素造成的,這種先天性眼斜兒童,不具備建立雙眼視的基本條件,對視功能的危害最大,它佔兒童斜視的一少部分。

  (3)眼球發育特點使兒童易患斜視

  由於兒童眼球小,眼軸短,多為遠視眼,又因兒童角膜及晶狀體屈折大,睫狀肌收縮力強,即調節力強,這樣的兒童要想看清近處物體,就需用更多的調節力,同時雙眼也用力向內轉產生了過量的加輻輳,最容易引起內斜視,這種內斜是由調節過強引起的,叫做調節性內斜。

  (4)眼球運動中樞控制能力不足。

  這種斜視不是眼球本身出了毛病,而是指揮中樞機能紊亂調控失靈引起的。主要表現是雙眼向內的集合運動和雙眼向外的外展運動之間的不平衡。集合過強或外展不足,或兩者同時存在就產生了內斜;相反地外展過強,集合不足或者同時存在,就產生了外斜。如同撥河比賽,哪邊力量強,眼球就朝向哪力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