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肖瑛

  斜視是指兩眼不能同時注視目標,屬眼外肌疾病,可分為共同性斜視和麻痺性斜視兩大類。前者以眼位偏斜,眼球運動無障礙,無複視為主要臨床特徵,麻痺性小時則有眼球運動受限,複視,並伴有眩暈,噁心等症狀。斜視病因複雜,以針對病因及手術治療為主。
  斜視首先是外觀的影響,這也是使患者就醫的主要動機,同時會有頭痛,眼痠痛,畏光,這是持續使用神經肌肉的儲備力而引起眼肌疲勞。更重要的是,斜視影響雙眼視覺功能,嚴重者沒有良好的立體視力,立體視力是隻有人類和高階動物才有的高階視覺功能,是人們從事精細工作的先決條件之一,如果沒有良好的立體視覺,在學習和就業方面將受到很多限制。
  大部分斜視患者都同時患有弱視,由於斜視患者長期一隻眼注視,另一隻眼將造成廢用性視力下降或停止發育,即使佩戴眼鏡也不能達到正常視力。在兒童時期患有斜視,還會影響全身骨骼發育,如先天性麻痺斜視的代償頭位,可使頸部肌肉攣縮和脊柱發生病理性彎曲,及面部發育不對稱。
  斜視的治療原則是儘早發現儘早治療,首先是針對弱視,以促使兩眼良好的勢力發育,其次為矯正偏斜的眼位。治療方法包括:戴眼鏡,戴眼罩遮蓋,眼視軸矯正訓練,眼肌手術及各種方法的綜合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