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住院醫師 黃茂

  癲癇是一種古老而常見的疾病,民間俗稱“羊癲瘋”。由於大多數患者及家屬不具備醫學常識,且癲癇的症狀較為特殊,在疾病的認識和治療方面常存在誤區,現簡單說明。

  1、抽搐就是癲癇:抽搐是癲癇的主要症狀之一,但不是癲癇病的獨有症狀,其他疾病也可引起抽搐,如低鈣抽搐、低血糖、小兒高熱驚厥等均不屬於癲癇病範疇。而有些型別的癲癇病人沒有抽搐症狀,如失神發作、顳葉癲癇的精神運動性發作等。因此,不能把抽搐與癲癇等同。

  2、抽搐動作大是大發作,動作小是小發作:癲癇的大發作和小發作不是按抽搐動作幅度大小區分的。大發作表現為全身四肢的抽搐,而典型的小發作指失神發作,即短暫的意識喪失、動作停頓,而無抽搐動作。有些病人或其家屬把全身大發作以外的其他發作形式都指認為小發作,顯然是不確切的。醫師要根據病人的病史、發病症狀準確分型,合理選藥,才能達到較好的療效。對於不能準確分型的,可採用長程視訊腦電圖檢查。

  3、癲癇發作時都有神志喪失:絕大部分病人發病時伴有意識喪失,但有些型別的癲癇,如簡單部分性發作、肌陣攣癲癇等病人發作時意識清楚。因此,不能因為病人無神志喪失就否認癲癇的診斷而貽誤治療。

  4、癲癇具有遺傳性,癲癇病人不能生育:多數癲癇是非遺傳性的。癲癇病人對下代的影響不是百分百的。但從優生學角度,癲癇病人最好避免與驚厥閾值低的人(包括癲癇病人和有高熱驚厥史者)結婚;此外,癲癇病人應在病情穩定,基本控制發作後生育。

  5、腦電圖正常就不能診斷為癲癇病:腦電圖檢查對於癲癇的診斷和鑑別診斷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是診斷癲癇病必不可少的輔助檢查手段。但並不是所有癲癇病人的腦電圖均有異常。據統計,60~70%癲癇病人的腦電圖異常,5~30%左右的癲癇病人發作間期腦電圖檢查正常,還有一些腦電圖異常的人始終沒有癲癇發作。而且,腦電地形圖、動態腦電圖、視訊腦電圖的檢出率是不同的。因此,臨床上不能因腦電圖正常就排除癲癇的診斷,亦不能因腦電圖異常就診斷癲癇,必須結合病史和臨床症狀綜合分析。

  6、幾種抗癲癇藥合用效果一定比單一用藥好:抗癲癇用藥原則之一就是主要單一用藥,研究發現大多數癲癇病人在血藥濃度監測下選擇一種合適劑量的抗癲癇藥,可以滿意地控制發作,沒必要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如單一用藥不能控制發作,應分析原因,在醫師指導下選擇聯合用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