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副主任醫師 趙月

  近年來,腫瘤的發病率逐年上升,腫瘤治療領域的知識更新速度驚人,腫瘤藥物研究的進步大大出乎人們的意料,為臨床上一大批依靠現有手段束手無策的病人提供了希望。而腫瘤分子靶向治療是腫瘤治療的又一大突破,成為繼外科手術、放療、化療後的又一有效治療手段。在臨床工作中常常有患者或家屬提出疑問:什麼是腫瘤分子的靶向治療?

  什麼是腫瘤分子的靶向治療

  所謂分子靶向治療,是在細胞分子水平上針對已經明確的致癌位點,來設計相應的治療藥物,這種藥物進入體內後只會特異性地選擇與這些致癌位點相結合併發生作用,導致腫瘤細胞特異性死亡,而不會殃及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細胞,所以分子靶向治療又被稱為“生物導彈”。

  腫瘤分子靶向治療的優點有哪些?

  靶向藥物因其安全性和耐受性較好,所以部分可長期用藥控制腫瘤的生長,從而使惡性腫瘤的治療轉化為類似於高血壓、糖尿病樣的“慢性疾病”,使癌症患者可以真正做到“坦然對癌、科學治癌、帶癌生活、與癌共舞”。這種治療方法不僅顯著延長癌症患者生存期,而且毒副作用小,有效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因此將癌症轉變為慢性病的奇蹟正在成為現實。

  是不是所有腫瘤患者都可以使用呢?

  既然靶向藥物如此多優點,是不是所有腫瘤患者都可以使用呢?當然不是,分子靶向治療的使用是有嚴格條件的,它所針對的是特定的靶子,就像導彈發射前需要雷達和衛星幫助尋找並鎖定目標一樣,它也需要一些特定的檢查手段。由於患者病情不同,分子生物學狀態各異,所以治療方案各不相同,需要做全面的檢查和評估後量身定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

  常用的分子靶向藥物有哪些?

  近些年腫瘤的分子靶向藥物研究應用火熱,也取得了較好的一些效果,臨床常用的有下面幾種:

  1 、美羅華用於淋巴瘤: B細胞淋巴瘤病人的腫瘤細胞上高表達一種物質叫 CD20,在正常細胞 CD20的表達很低,美羅華是專門針對 CD20而設計的藥物,它極大地提高了B細胞淋巴瘤的療效,美羅華聯合化療已經是B細胞淋巴瘤的標準方案。 2 、赫賽汀用於乳腺癌:是一種針對 HER-2/neu原癌基因產物的單抗,能特異地作用於 HER-2受體過度表達的乳腺癌細胞。與化療聯用,對乳腺癌有明顯療效。

  3 、格列衛:格列衛是第一個單獨使用的靶向藥物,在分子靶向治療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它成功的阻斷了腫瘤細胞內部的聯絡,它對胃腸道惡性間質細胞瘤的控制率達 80%以上,而這種疾病對其它包括放療、化療在內的治療手段是無效的,格列衛的應用使得臨床醫師對胃腸道惡性間質細胞瘤有了新的認識。

  4 、易瑞沙:靶向藥物易瑞沙治療肺癌創造了很多奇蹟:2年前,有一位晚期肺癌患者,經過手術、放療和化療都無效,在絕望的情況下選擇應用易瑞沙治療,在服藥一個月後,腫瘤奇蹟般的消退,繼續用藥後這位患者甚至可以出國旅遊;而且該種療法副作用極小,在延長生命的同時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