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王海彬

  小兒在情緒激動或眼睛受到外界刺激時,淚液分泌會急劇增多而出現流淚,這是正常現象,但是在平靜的狀態下,孩子還會出流淚就要注意及時查詢原因,及時治療了。引起小兒流淚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新生兒淚囊炎:

  是小兒流淚最常見的原因,發病率約佔新生兒的5%~6%,單眼發病多見。主要是由於孩子出生後的一段時間內鼻淚管的下端還沒有完全發育完好,而被一層殘膜封閉引起淚道阻塞,並繼發細菌感染,而致流淚、流膿。簡單的判斷方法是,用手指壓迫大眼角面板,可見黃白色膿液從大眼角流出,若為急性炎症發作則表現大眼角面板紅腫和皮下腫塊,孩子因為疼痛而哭鬧不安。治療方面,主要是按摩大眼角稍偏下部面板(淚囊區)促使鼻淚管下口開放,配合抗菌素眼液(如託百士眼液)點眼,多數患兒能治癒。若上述治療無效,則採用全身麻醉下淚道沖洗和探通治療。
  2、先天性眼瞼內翻倒睫:

  倒睫刺激角膜和球結膜引起的流淚的情況也比較多見,這種孩子多同時伴有眨眼增多,注意力不集中,老用手揉眼。父母可以仔細觀察孩子的眼睛,肉眼下即可以看見睫毛倒伏到眼球上象毛刷一樣摩擦眼球。治療方面,如果倒睫不明顯,刺激症狀也不重,可以觀察,等眼球發育長大一些後,多數先天性瞼內翻倒睫的孩子症狀可以得到改善或消除。若如果倒睫明顯,刺激症狀重,則做瞼內翻矯正手術治療。

  3、新生兒膿漏眼:

  這是一種由淋球菌感染引起的超急性細菌性結膜炎,醫學上又叫做“淋球菌性結膜炎”。一般於出生後2~4天發病,主要是由於出生時被患有淋球菌性陰道炎的母體的陰道分泌物汙染所致。這種疾病在解放前較多見,很多雙眼盲是這種病造成的。解放後,因為取締了娼妓制度,此病已基本絕跡,但近幾年來,隨著各種性病的“死灰復燃”,這種病人也逐漸增多,有捲土重來的趨勢,值得警惕。這種病病情發展迅速,有畏光、流淚、眼皮和結膜高度水腫。眼分泌物初起為漿液性,後很快轉變成膿性,大量的黃色膿液從瞼裂中不斷流出,伴流淚,睜眼困難,嚴重時可在數天,甚至數小時內併發角膜潰瘍、角膜白斑,嚴重影響視力,甚至因角膜潰瘍穿孔和全眼球炎而導致失明,還可能併發全身其他部位的化膿性炎症,如關節炎、腦膜炎、肺炎、敗血症等。這種病不及時治療會導致嚴重後果,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十分重要。
  4、先天性淚小點和淚小管閉鎖或無淚小點和淚小管:

  這是一種相對少見的淚道先天發育異常,但流淚症狀比較嚴重,而且生後就持續流淚,好在一般不會併發細菌感染,所以無流膿。和新生兒淚囊炎的簡單的鑑別是按壓大眼角無膿液流出。細心的家長可發現健康的眼睛,在距大眼角約3毫米處的面板和紅色粘膜的交界,上下眼皮均可見各有一個小突起,小突起中央可見一個小孔,這個小孔就是淚小點。而患這種眼病的孩子沒有這兩個小孔,或者小孔不開放。這種病人需要通過手術的方式來解決流淚問題。

  5、其它原因:

  如結膜炎、角膜炎、瞼緣炎、淚腺炎、先天性青光眼等也可以引起孩子流淚。對於這些原因引起的流淚,一般原發疾病比較明顯而容易被查明。治療方面主要是針對原發病治療。一般原發病治癒後流淚症狀就消除。
  以上所述只是關於小兒流淚的一些基本知識,家長可以通過這些知識只能對孩子的病情做一個大致的判斷。事實上,孩子流淚的原因比較複雜,治療方法也不盡相同,需要有經驗的醫生診治。如果發現您的孩子有類似的流淚症狀,應及早去醫院及診斷治療,不要耽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