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周國勝

2005年12月16日,對於來自河北涉縣的患者姚某來說,可謂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日子。因為從此之後,她可以放心地吃飯、刷牙了,困擾她4年之久的三叉神經痛終於被解除了,而解除她的病痛的方法是一種手術:三叉神經微血管減壓術。鄭州大學一附院神經外科周國勝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常見的腦神經疾病,發病率非常高,常見於老年人,表現為面部陣發性的刀割樣、針刺樣和電擊樣的疼痛,常常由刷牙、吃飯這些動作所誘發。患這種病的病人非常痛苦,不敢刷牙和進食,給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傳統的治療方法是服用卡馬西平(痛痙寧)和封閉療法,但是長期服用卡馬西平有很大的副作用,對肝臟、腎臟和造血系統有較大的危害,病人不能耐受;而封閉療法一般作用不能持久,而且還遺留面部麻木的問題,甚至冒著眼睛失明的危險。因此長期以來,三叉神經痛沒有理想的治療方法,病人長期生活在痛苦之中。

上世紀70年代以來,國外的研究表明:顱內異常血管對三叉神經的壓迫是造成三叉神經痛的原因;除此之外,面肌痙攣(表現為面部肌肉不自主地抽動)和絕大多數的高血壓也是由於顱內異常血管壓迫腦神經引起的。通過手術解除上述壓迫可以永久根治這些疾病,而且不留任何後遺症,這種手術就是腦神經微血管減壓術。實際上,這種手術並不太複雜,具有顯微神經外科手術條件的醫院即可開展這項手術,手術的風險也極小。但是,由於國人一貫對外科手術懷有畏懼心理,一般不願意接受這種手術,使得該項手術在國內的開展很少。

通過某種途徑,河北涉縣的患者姚某慕名來到一附院神經外科求治。經過核磁共振檢查,清楚地看到顱內有一異常血管壓迫三叉神經。由周國勝副教授主刀,順利地完成了該院的第一例三叉神經微血管減壓術。術後病人面部疼痛立即消失,沒有遺留任何後遺症,住院1周後痊癒出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