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張鳳妍

  如何治療白內障?
  白內障是我國常見的致盲性眼病,目前藥物治療沒有確切療效,手術去除混濁的晶體並置入合適的人工晶體是唯一有效的方法。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白內障手術開始採用超聲乳化技術,目前手術技術已非常成熟。醫生只需要在黑眼球和白眼球之間開一個約2-3毫米的切口,就可以用超聲乳化針頭將混濁的晶體打碎並吸出,再植入人工晶體,術後即可可以看到東西,傷口約3-4個星期即可復原,只需點麻藥就能完成手術。
  無刀的白內障手術——飛秒鐳射輔助的白內障手術
  飛秒鐳射是擁有最短脈衝的鐳射,它最快能在千萬億分之一秒內釋放能量,正如飛秒鐳射在矯正近視(LASIK )手術中一樣,飛秒鐳射可以提供給白內障手術所需要的安全性、準確性。
  飛秒鐳射輔助白內障超聲乳化術,是利用飛秒鐳射代替傳統的手術刀,在電腦成像系統的直視下,完成傳統超聲乳化術中由人工完成的切口、撕囊、劈核等關鍵步驟,避免人工操作誤差,像機器人手術一樣,從而使手術更精準、微創、安全、快速,是目前國內外最高階的手術方式。
  飛秒鐳射輔助白內障手術的優越性有哪些?
  智慧操作、微創高效:傳統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過程中,操作步驟大多依賴術者手工完成,尤其是採用手術刀製作切口和人手撕開晶狀體前囊膜,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術者的經驗和技巧,難以確保其位置的準確和完整性,還可能會發生囊膜組織意外撕裂等術中併發症,影響其他手術操作及人工晶狀體植入的位置,從而影響患者術後視覺質量。利用飛秒鐳射技術則可以在掃描患者眼睛後給予精確的切割和近乎完美的撕囊,取代傳統白內障手術刀以及大部分手動的、不穩定的操作,減輕了手術創傷,提高患者術後視覺質量並降低了手術風險。

  精確安全“無”損傷:在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中,超聲能量釋放的熱能會損傷角膜及虹膜等眼內組織。採用飛秒鐳射粉碎晶狀體核,減少了術中超聲能量的使用,從而減少了對眼部組織的損傷,術後創傷、炎症、感染等併發症也大大降低 ,術後患者視力恢復更快。
  手術適應範圍廣:過去俗稱白內障長熟了才能手術。由於飛秒鐳射新技術的安全可靠、高度精確,大大提高了患者的舒適度和滿意度。只要病人感覺到視物不清晰、影響日常生活,就可選擇手術。這就避免了病人從視物模糊到失明這一漫長痛苦的過程,也避免了白內障過熟後引起青光眼、葡萄膜炎等併發症的可能性。此外如果患者有散光,還能在白內障手術的同時,進行高度精準的散光矯正。
  術後恢復完美視力:新型高階人工晶體的問世,基本滿足了有各種需求的白內障患者,但這些高階多功能人工晶體要求手術的每一步操作都準確無誤。人為操作帶來的誤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這些高階多功能晶體效果的發揮,而飛秒鐳射白內障治療系統整個過程都是在電腦掃描成像技術的輔助下完成,在切割形狀和深度上更趨於精細完美,使得人工晶狀體的植入位置更加準確、居中,可以更好地滿足患者對於術後完美視力的追求。
  飛秒鐳射輔助白內障手術的有哪些不足?
  “飛秒鐳射”是一種高階手術,收費相對高,比傳統手術貴了近1萬元,且飛秒鐳射手術部分尚未納入醫保,因此更多服務於對視力品質要求高的患者。

  飛秒鐳射目前還不能完成所有的白內障手術步驟,還需要使用超聲乳化儀完成核碎塊和皮質的吸出。
  最後提醒大家:無論選擇傳統的超聲乳化手術還是高階的飛秒鐳射術,首先都要到專業科室進行綜合評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