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曾維銓

  有醫學資料顯示,發達國家中腦癱的發病率在新生兒中佔到2‰左右;而在我國腦癱患兒佔到新生兒總數的1.5‰~5‰,人數約有300萬。可以說,到目前為止,腦癱在全世界範圍內也屬於一個醫學難題,其發病率之高、治療難度之大一度使醫學界感到頗有壓力,特別是內科治療幾乎無法可施。但從20世紀80年代以來,國內外醫學工作者都在探索從神經解剖學的角度,對痙攣性腦癱患者實施外科手術(即SPR術),術後輔以系統的康復訓練,則有90%的患者下肢運動功能得到了極大的改善,恢復了生活自理能力。醫學界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研究有效治療腦癱的方法,而隨著醫學技術的突飛猛進與人們認識的不斷提升,腦癱的治療技術也在不斷的進步改善中。

  目前我們主要有以下治療手段:

  1、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對於腦癱而言僅僅只能作為輔助性方法使用,而且不可長期使用,以免對患兒造成運動能力低下及藥物毒性蓄積等不良反應。

  2、中醫治療:運用鍼灸、按摩等祖國傳統醫學的治療方法。

  3、康復訓練:這是極為重要的方法,可以使腦組織在不斷成熟與分化過程中,被損部分的機能得到代償,改善患兒運動功能。

  4、手術治療:此方法佔有極為重要地位,特別是當上述方法治療無效更能發揮奇效。手術治療分為神經手術和矯形手術兩類,這兒著重分析當前神經手術中治療痙攣性腦癱最為先進的方式――功能性選擇性腰骶神經後根切斷術(FSPR)。

  FSPR術由我國專家於1990年首先在亞洲地區運用於臨床治療上,在近二十年的發展改善後,已被業界同行公認為達到國際行進、國內領先的水平。FSPR術是通過對脊髓神經的處理,全面調整患者的肌肉張力,使痙攣肌肉的肌張力盡量接近正常狀態。肌癱患者的肌肉痙攣並非侷限於單個肌肉,往往表現為多個肌肉或肌群痙攣,而該手術就可以達到全面調整肌張力的作用,且可以長期、穩定、徹底地解決患者肌肉痙攣的痛苦,為其運動功能最大限度的恢復創造成了條件。值得一提的,FSPR術只是選擇性阻斷部分神經後根纖維,而不會影響支配肌肉運動的神經前根及運動功能。而具體的手術部分,可以根據患者具體病情而定:在腰椎部進行手術可解決下肢痙攣,在頸椎部進行手術可解決上肢痙攣。另外,還有專家建議,應在手術前針對每個患者不同情況作出包括術前評估、選擇合適技術等在內的一整套科學合理的個體化治方案,同時在實施FSPR術後也應堅持長期正規的康復訓練,從而保證療效防止復發。

  此外,在FSPR術後還應時行相應的矯形手術,比如針對患者剪刀步、腳內翻等異常進行矯正性的治療。痙攣性腦癱是最常見的一種形式,目前從治療機理上來講包括三個步驟:解除痙攣、矯正畸形及康復訓練。因此,目前來說FSPR術也是痙攣性腦癱患者接受治療的首要選擇,且效果最為直接與顯著。總而言之,只有有效恢復腦癱患者行動功能的治療才算成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