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張延瑞

  乙肝病毒攜帶者是患者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後的一種病理狀態,大多是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之初就處於病毒潛伏攜帶的狀態,也可以是經過乙肝發病後繼而出現的一種轉歸狀態。很多乙肝病毒攜帶者的家人都擔心被傳染,"乙肝病毒攜帶者會傳染嗎"?
  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分為兩類,包括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和非活動性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攜帶者兩種情況,一般而言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要根據HBV-DNA定量檢測結果來判斷傳染性大小。HBV-DNA定量檢測是判斷血液中游離的乙肝病毒DNA的數量,其和傳染性的大小有直接關係,也就是病毒量越大,傳染性越強。HBVDNA正常值是1000cps/ml,如果超過該數值,傳染性就比較大了。
  乙肝病毒攜帶者中大部分屬於病毒複製不活躍的,傳染性比較弱。乙肝病毒攜帶者中只有少部分病毒複製活躍,具有傳染性。乙肝病毒感染是可以有效預防的。我國從1992年實行乙肝疫苗接種後,特別是為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乙肝病毒攜帶率已開始呈逐漸下降趨勢。據推算,通過兩三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國乙肝病毒攜帶率可從目前的10%下降到1%以下,達到或低於日本和西方發達國家的水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