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胰腺外科 主任醫師 劉紅山

  我國的膽石病在近數十年呈明顯上升趨勢,膽囊結石的相對發病率已佔膽石病的70%~80%。但是,20%~40%的膽囊結石病人可終身無症狀。對這些臨床無症狀的膽囊結石患者是否須行預防性膽囊切除,這問題一直困擾著人們。

  膽囊結石可能變為膽囊癌

  隨著現代影像學檢查的進步,人們對這一問題顯得尤為關注。由於無症狀膽囊結石呈現良性的自然病程,常規屍檢資料顯示,約有半數的膽囊結石患者生前並無症狀,因此有不少的人主張不要行預防性膽囊切除。然而另一些研究顯示,膽囊癌與膽囊結石的發生存在著極為密切的關係。有70%~80%的膽囊癌伴有結石,並認為膽囊結石是膽囊癌的一種癌前病變。有人指出,有膽囊結石的病人患膽囊癌的危險性是無結石者的6~15倍,結石的大小與膽囊癌的發生率也存在密切關係。

  40%的膽囊癌患者結石大於3cm,12%小於1cm,且直徑3cm以上者發生膽囊癌的危險性要比1cm以下的高10倍。患結石時間長短亦與膽囊癌發生相關,膽囊結石長期存在往往會引起膽囊萎縮、鈣化,而鈣化性膽囊或瓷樣膽囊患者中,有20%~60%的患者發生膽囊癌。近年研究還顯示,國內老年人膽石病發病率為8%~10%,隨著年齡的增長髮病率亦增高,80%以上的老年人膽囊結石的發生率可達23%。

  伴有膽囊結石的糖尿病患者其急性膽囊炎的發生率明顯增高,為13%~16%,且一旦發生併發症其死亡率將增加5倍。兒童的膽囊結石多數與某些易感因素相關,如遺傳性球形細胞增多症不僅出現溶血性貧血,亦致膽石症,其發生率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其20歲以上的患者,有50%併發膽石症。

  患無症狀膽囊結石者宜切除膽囊

  綜上所述,無症狀膽囊結石雖無明顯自覺不適,但並非對人體沒有危害,只不過目前尚難做出對人體危害的早期診斷而已。一旦出現明顯不適,往往已經危及生命,故有人主張行預防性膽囊切除。因為,切除一個可能癌變的膽囊給病人帶來的益處應該說比手術風險更大。

  還有人認為,膽囊切除不僅因為膽囊存在結石,而且有了結石的膽囊還是併發膽囊癌的場所。自1882年首次施行全膽囊切除術以來,剖腹膽囊切除術一直是唯一治療膽囊結石的標準手術。現在,國內外廣泛開展了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它具有創傷小、痛苦輕、恢復快、安全、併發症少等優點,大有取代傳統的膽囊切除術之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