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胰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連才

  一般來講,對於較大的膽囊結石溶石和碎石都是不主張的,因為治療本身可以誘發更為嚴重的併發症;而消炎治療也僅適用於結石性膽囊炎發作急性期、或者炎症已經超過3天手術難度增大者。

  現在國際上公認,手術治療是膽囊結石治療的金標準。

  因為,膽囊結石不徹底解除,很可能誘發以下嚴重的併發症: 

  1、急性膽管炎和胰腺炎:

  膽囊管的直徑約0.3cm,膽管直徑一般不超過0.6cm,膽管下端括約肌所允許的通過最大直徑一般不超過0.3cm。很多時候膽囊結石可以通過膽囊管進入膽管中,可以誘發膽管下端括約肌痙攣,從而嵌頓於膽管下端,使得膽汁排洩不暢、膽管內壓力升高,進而膽汁反流,引起發熱、腹痛和黃疸等膽管炎表現(Charcot三聯徵)。同時,胰液排洩不暢,胰液中各種消化酶啟用,引起自身消化,從而引起急性胰腺炎。眾所周知,不管是急性膽管炎還是急性胰腺炎,病情都極為凶險,花費極高(尤其是胰腺炎),而且有時候拿錢也買不回性命來。

  2、急性和慢性膽囊炎、膽囊癌:

  由於結石的刺激,膽囊壁可以出現急性炎症,充血水腫、增厚,B超表現為膽囊壁增厚、“雙邊徵”,症狀表現為腹痛、發熱、惡習、嘔吐等。通過消炎等治療,炎症可以消退、症狀可以緩解;但是結石仍在,會反覆刺激、反覆出現炎症,繼而出現慢性膽囊炎。在醫學領域,很多慢性炎症都是發生癌變的前期病變。膽囊也不例外。研究表明,慢性膽囊炎可以長期演變為膽囊癌。肝膽胰腺腫瘤的惡性程度都很高,依次分別為胰腺癌、膽囊癌、肝癌、膽管癌和十二指腸乳頭癌。比肝癌的惡性程度還高!

  3、膽囊結石嵌頓還可以壓穿膽囊壁、膽管壁或腸壁形成內漏,或者導致Mirizzi綜合徵:

  所以,膽囊結石是不得不做手術。只是手術可以選擇擇期(選擇在非炎症急性期,相對安全性更高),方式可以也可以選擇。隨著科技的進步,可以選擇切口小的腹腔鏡、小切口手術,甚至有很多人可以選擇保膽手術,而不必擔心摘除膽囊之憂慮。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