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歐陽建東

  目前膽結石的微創手術主要包括腹腔鏡膽囊切除取石術和十二指腸鏡下ERCP途徑的膽管取石手術兩種。

  我們通常說的膽結石根據結石在我們膽道系統所處的位置不同分為膽囊結石和膽管結石兩類。我們患了膽結石,首先要搞清楚是那種結石,然後才能根據結石所處的位置選取不同的手術方法。膽囊結石和膽管結石所採取的微創手術的方法不同。

  膽囊結石是檢查發現的結石位於膽囊,對於此類患者我們又要根據患者有無症狀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其中對膽囊結石患者如果無症狀或較少發作者可以不手術治療,但如果相反,膽囊結石患者經常出現腹痛、發熱等急性膽囊炎症狀就要考慮膽囊結石的手術。目前對膽囊結石通常採取的微創治療手術是腹腔鏡膽囊切除取石術,現在此手術在我國開展比較普遍。

  膽管結石是指我們檢查發現的結石位於膽管內,其中對於結石位於膽總管及肝外膽管的我們現在最好的治療辦法就是十二指腸鏡下ERCP途徑的膽管取石手術。

  有一部分病人既有膽囊結石,又有膽管結石,那麼就需要採取以上兩種微創手術方法聯合治療。這兩種微創治療手術創傷小,恢復快,技術已非常成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