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魏麟

  與傳統的微創手術不同,顯微鏡下經椎間孔技術適用於幾乎所有型別椎間盤突出可直接切除突出髓核組織且不破壞腰椎後方結構,在局麻下即可完成。目前國內只有少數醫院開展該項技術,效果與傳統的開放手術類似。

  它主要具有以下一些主要優越性:病人可以區域性麻醉(也可以全麻)。在病人完全清醒狀態下做手術。手術中可以隨時發現病人的反應。通過很小的經皮切口到達手術部位,最大程度地降低手術中和手術後感染的危險性。和其他手術技術不同,椎間孔入路的方法不需要部分切除棘上韌帶、椎板和棘突、椎間韌帶(黃韌帶)、椎間關節(錐體板切除術)。也不需要通過金屬固定器增加術後穩定性,減少傷口癒合疼痛。較少的骨組織受到傷害,減少血液滲出和神經根區域的疤痕形成。手術後恢復快,病人可以儘快回到工作崗位和保證高質量的生活。一般術後2-3天就可以帶腰圍下床活動。本手術費用較常規手術低。

  手術方法和步驟

  1、手術前要通過X光片和標記物確定手術部位和側別

  2、手術顯露對應的椎間孔

  3、精細磨鑽磨削小關節突,擴大椎間孔;

  4、在顯微鏡直視下摘除突出髓核組織。可以發現和保護神經根,保護硬膜外及神經周圍靜脈系統、防止靜脈淤滯和慢性神經水腫。此外,可以減少神經周圍和硬膜外瘢痕形成。不損傷硬膜、神經韌帶結構,減少神經根拴系的發生。儘量減少椎旁肌肉的損傷及失神經支配。

  選擇行微創手術的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必須表現出神經根受壓的症狀和體徵,並須滿足以下條件:

  1、持續或反覆發作根性疼痛。

  2、根性疼痛重於腰痛。如腰痛症狀大於腿痛的中度以下膨出的患者可先做低溫等離子髓核成形術。

  3、經嚴格保守治療無效。包括運用甾體或非甾體消炎止痛藥、理療、作業或條件訓練程式,建議至少保守治療4-6周,但如果出現神經損傷症狀進行性加重,則需要立即手術。

  4、沒有藥物濫用及心理疾病史。

  5、直腿抬高試驗陽性,彎腰困難。

  6、為了精確確定突出或脫垂的髓核的位置和性質,以及椎間孔骨質增生的情況,手術前要進行徹底的影像學檢查,特別是CT和MRI是精確確定髓核大小、位置和性質的重要手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