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一科(脊柱) 主任醫師 盧俊範

  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辦法很多,從臥床到理療;從推拿到鍼灸;從薰洗到牽引;從藥物到封閉;從射頻到窺鏡......

  幾乎所有治療椎間盤突出症的方法和裝置,我們都有。為什麼有這麼多辦法,說明那一種辦法都不是萬能的。反過來講,雖然都是椎間盤突出症,具體到每個人,其病情是不一樣的。不同的病情需要不同的治療辦法,所以治療腰間盤突出症的辦法很多。

  症狀輕的,經過休息、理療就行;症狀較重的,可能射頻好一些;如果間盤破裂,髓核跑到椎管裡,疼痛劇烈,覺都不能睡,這樣就可能需要間盤鏡或其他手術方法了。

  總的來講,腰椎間盤突出症大部分不需要手術治療,一般的保守方法就可奏效。需要手術治療的僅是很小的一部分,就是前面提到的症狀特別嚴重的,或反覆發作的。

  需要特別關注的是手術的病人,因為誰都懼怕手術,誰都擔心手術的創傷和併發症。所以微創外科特別受歡迎。但是微創外科也不是萬能的,雖然微創外科,近幾年有了長足的發展,還是不能完全代替開放手術。

  事情都有兩個方面,後路鏡是最小的開放手術,優點是創傷小,缺點是姑息手術,有侷限性,有復發的概率。融合手術能解決病因,消除不穩,但創傷大,風險大,費用高。讓我們痛苦的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創傷比後路鏡小,效果比融合術還好的手術方法。就像一款相機,即使它再完美,也不可能兼顧所有款相機的優點。由此看出,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在選擇治療方法的時候是多麼的糾結。

  我的建議,在你糾結的時候,可以先保守;在你拿不準做融合時,可先做後路鏡。採用階梯化治療,永遠沒有錯,而且將來還有機會;相信將來會有更好的辦法。能選擇微創治療,當然可喜。不能選擇微創治療,也不要過度擔憂。即使做融合,我們現在也是用擴張通道,肌間隙入路,保留後結構,創傷小,恢復快;基本摒棄了傳統的後路手術,將手術的損傷降到最低。

  最後,談一下風險的問題。微創手術,創傷小,併發症就少,短期的效果也好。併發症少,不等於沒有,只是概率小,一旦發生,對個人來說,就是百分之百。只有敢於承擔手術的風險,才有可能享受到手術的好處。當然,不做手術,或僅作微創手術,就能解決病痛,這是我們(你我)共同的追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