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瘤外科 主治醫師 孫斌

  新生嬰幼兒中,嬰幼兒血管瘤是最常見的血管瘤。嬰幼兒血管瘤屬於脈管性腫瘤的一類,具有固定的生長週期瘤體在出生後1~2周內發現,在第一年內快速生長(80%的血管瘤於5月齡左右停止生長,最遲1歲時達到最大尺寸),隨後進入緩慢的消退期一般持續至5~10歲,有些甚至更長。

  1、一般情況:

  即可以將嬰幼兒血管瘤的病程分成三個時期:生長期、靜止期、消退期。血管瘤的總髮病率約為1%~12%,1歲之前的發病率高,達10%~20% 。女孩的發病率是男孩的3倍,早產兒和低體重嬰兒的發病率要高於正常胎兒。絕大部分的血管瘤生後或者生後1周內出現。

  2、臨床表現

  嬰幼兒血管瘤好發於頭頸部(60%),其次是軀幹(25%) 和四肢(15%),外陰也是好發部位之一。

  大部分(80%)的血管瘤為單發,少數為節段型、未定型和多髮型。 即使多發性血管瘤,血管瘤的數量也常少於 10個。嬰幼兒血管瘤初起多表現為毛細血管擴張斑、淡白色斑、紅斑,周圍可以繞以白暈,少部分表現為青斑或者抓痕。生長期時表現各異,多為丘疹、結節、斑塊,色紅。消退期時皮損中央首先出現顏色變淺,硬度減少,之後整個血管瘤逐漸變淡、變平、變軟。

  3、併發症

  約有40%的嬰幼兒血管瘤可發生併發症,併發症的發生於瘤體位置、大小、生長速度不同。

  併發症可以是功能性的,也可以是器質性的,常見潰瘍、出血、感染、心力衰竭、視力受損、氣道阻塞、餵養困難、外耳道阻塞等。

  尿素是人體的一種正常代謝產物,對人體無明顯的毒、副作用。高濃度的尿素可使病變的血管內皮細胞萎縮、退化。目前尿素區域性注射治療嬰幼兒血管瘤(草莓狀血管瘤)是河南省人民醫院血管瘤科特色治療方法,對於患兒無任何毒副作用,與目前口服普萘洛爾(心得安,一般需要口服藥物6個月以上期間需要檢測電解質、心率、血糖;並且期間如果有呼吸系統疾病以及腹瀉等情況需要停藥,停藥後有反彈報道)以及鐳射(區域性瘤體以及面板有損傷,易殘留瘢痕)等治療方法相比較簡單有效,並且不會殘留瘢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