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高旭光

  1、尿液留取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留取尿液標本應使用清潔、乾燥的容器。除特殊檢驗外一般留取10毫升左右即可。尿液標本應儘快進行送檢,如放置室溫中可使細胞溶解,故存放時間一般不超過2個小時。對女嬰或不配合的嬰幼兒留取尿液標本前應清潔外陰,以避免汙染(尤其避免糞便混入)。青春期後女性在月經期間不適合留取尿液標本檢驗。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兒科高旭光

  2、尿液標本的留取常用哪些留取方法?

  根據臨床檢驗的不同要求,尿液標本留取常用的留取方法有:

  (1)晨尿:留取晨起中段尿送檢。最適合用於腎臟病患者尿液一般檢查。不受飲食、運動、藥物等因素影響。

  (2)隨機尿:隨機留取中段尿送檢。由於方便,常用於門診及時檢驗。易受飲食、運動、藥物等因素影響。

  (3)直立實驗前後留取尿液標本:睡前排空膀胱,晨起不活動,床前排尿,留取中段尿10ml,為直立前尿。然後讓患者腳跟離牆20釐米,呈挺胸凹腰狀站立20分鐘後,自由活動,等有尿意時再留取中段尿10ml,為直立後尿,兩次尿標本均需送檢。主要了解有無胡桃夾現象時應用。

  3、為什麼要留24小時尿蛋白定量?其正常值是多少?

  尿常規檢驗是檢測某一次尿中的蛋白濃度,故其定性報告的結果粗略的,並且易受到飲水多少、飲食、運動等影響。如要精確地測出24小時內小便中排出的蛋白量,則需採用24小時尿蛋白定量檢驗。其正常值為24小時小於0.15g。

  4、做24小時尿蛋白定量需要注意什麼?

  為準確測得24小時尿蛋白定量,早上7時應把膀胱內的尿量排乾淨並棄去,然後把之後的24小時所排出的尿全部貯存在一容器內(包括第二天早上7時解出的尿)。檢測前要先用量杯量出總尿量,並記錄在化驗單上,然後攪勻,取出一管約10毫升送檢24小時的蛋白定量。

  要準確測得24小時尿蛋白定量,需要把24小時尿液收集齊全,收集第一次尿液後應加入防腐劑(二甲苯)。檢測當天飲食結構應和平時保持一致。因本試驗與飲水量關係不太大,所以測定當天不必限制水分,但也不必過分飲水。女性月經期間不適宜留取24小時尿蛋白定量。

  5、尿檢腎損全套、尿放免的意義是什麼?如何留取尿檢腎損全套及尿放免的尿液標本?

  尿檢腎損全套的意義:檢查腎小球濾過功能及腎小管功能,留取樣本方便,不用留取兩次尿標本,可替代尿放免。

  尿檢腎損全套的留取方法:留取晨起中段尿10毫升送檢。

  尿放免檢驗是腎臟功能檢查的方法之一。通過尿放免檢驗可以判斷尿中蛋白的成分,是選擇性蛋白尿還是非選擇性蛋白尿,可以瞭解腎小管功能,判斷有無腎小管損傷。

  尿放免的標本留取需要特殊的方法,首先晨起留取尿液約10毫升,然後喝水約300-500毫升(根據年齡不同可適當增減),等有尿意時再留取尿液10毫升,需要送檢兩次尿液標本。

  6、尿紅細胞形態檢驗的意義是什麼?

  尿紅細胞形態檢驗是判斷紅細胞來源、區分腎性紅細胞和非腎性紅細胞的重要檢查之一,如尿中多樣畸形紅細胞佔紅細胞總數的30%以上,可診斷為腎小球性血尿,說明紅細胞來源於腎臟,多見於各類腎小球病變;若尿紅細胞表面光滑、大小和形態均一,且畸形紅細胞30%以下,提示非腎小球性血尿或混合型血尿。注意紅細胞數量過少或過多時均不適合行尿紅細胞形態檢查。尿紅細胞形態檢驗的留取方法:留取晨起中段尿10毫升送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