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主治醫師 何振

呼吸內科三病區與百歲肺癌老人共創生命奇蹟

                           ――重新整理河南省腫瘤醫院建院以來最高齡腫瘤患者河南省腫瘤醫院內科何振

                                                       呼吸內科三病區:崔詩琪、何振

近日,呼吸內科三病區住進了一位特殊的老人,清瘦、文靜、慈祥的馬老太太出生於1913年,101歲的高齡卻依然活動自如,精神矍鑠,頭腦清醒,滿頭烏髮,讓病友們羨慕不已。更讓人稱讚的是,年近70歲的兒子24小時不離身,孫子、孫女也每天輪流看望陪伴老人,生活方面更是照顧的無微不至。

如果只是這麼靜靜地含飴弄孫,馬老太太的生命長河也許就會這麼波瀾不驚地流淌著。可越是接近歲月的尾端,對生活質量的需求也就越不容易滿足。一月前,老太太突然出現咳嗽,氣喘,當地醫院治療效果不明顯時,唯一的兒子不敢有任何怠慢,經多方打聽,立即送老人來到了河南省腫瘤醫院呼吸內科三病區。王啟鳴主任非常重視,立即組織科室內醫護人員會診討論。完善相關檢查後確診為肺癌時,老人的兒孫難過之餘並沒有放棄對老人的治療,而是做好老人工作,及時與醫生溝通,充滿信任的對我們說:“老人的病就交給你們了,我相信你們的醫護水平,需要我們家屬怎麼配合儘管說”。王啟鳴主任,具有紮實系統的專業基礎知識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在詳細瞭解患者情況後,膽大心細的制訂出了適合老人的一系列治療方案為老人進行放胸水治療及胸腔灌注化療。

為101歲老人進行抗腫瘤治療,對於科室每一位工作人員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住院期間,醫護人員都把馬老太太當做科室的寶貝,用護士長的話來說就是捧在手裡怕碎了,含在嘴裡怕化了,全體醫護人員給予她精心的照料,細心的護理,溫暖的撫慰,建立靜脈通道、對症支援治療、吸氧、保持呼吸道通暢等等,各項護理措施密切配合醫生的各項治療,各班護士不僅夜以繼日隨時觀察和彙報病情,並不時與老人交流溝通做好心理護理,還及時為老人更換整理床單位,為老人翻身、拍背等……由於老人的面板非常脆弱,護士的每個護理動作都要小心、仔細,特別是在做靜脈置管時更是小心翼翼,防止發生不必要的穿刺和血管損傷。在醫護人員的不懈努力與家屬的悉心照料下,目前患者的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病情緩解後,老太太滿是皺紋的臉上掛滿了久違的笑容,看到她那慈祥可愛的笑容,頓時覺得整個世界都美好了。老太太的孫女也感動的說:“奶奶能這麼快好轉,多虧了你們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細心護理,你們就像我們的親人一樣。”   面對家屬的讚譽,王啟鳴主任坦誠地說:“我們經常接診老年肺癌患者,近期有一個87歲的肺癌患者經過一個週期的化療腫瘤縮小一半以上,好轉出院了,目前口服化療藥維持治療。但是超過100歲的肺癌患者我們還是頭一次遇見,經過2次小劑量胸腔灌注後,老人耐受性良好,擬口服序貫化療藥物,使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這次,患者家屬給予了我們充分的信任,我們也希望百歲老人繼續創造生命的奇蹟”。

據瞭解,這是迄今為止能夠檢索到的河南省年齡最大的肺癌患者。高齡肺癌患者往往基礎疾病較多,各個重要器官的功能減退,在用藥及治療方案上與普通患者用藥的特點也有明顯的區別,從而治療難度也明顯增大。對此,醫院在高齡癌症患者的救治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進而為中原地區高齡患者提供更好、更專業的醫療服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