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王麗

       痤瘡,就是我們常說的“青春痘”,是一種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面板病。各年齡段人群均可患病,但以青少年發病率為高。該病的皮損呈多形性,最早典型皮損為位於毛囊口的粉刺,分白頭粉刺及黑頭粉刺兩種,在發展過程中可產生炎性丘疹、膿皰、結節、膿腫、囊腫,易形成色素沉著、毛孔粗大甚至疤痕樣損害。影響美容,嚴重者可導致毀容,給年輕人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和精神痛苦。本病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很重要。及時規範的診治,可以避免或減少面板的損害。
  目前西醫治療痤瘡的原則是:去脂、溶解角質、殺菌及消炎。常用藥物有抗生素、維A 酸類、雌性激素、糖皮質激素等。治療效果因人而異,長期服易致耐藥且有潛在的毒副作用。中醫主要採用辨證施治,隨可取得良好效果,但長期口服中藥,部分患者依從性較差。
  在既往的治療過程中,患者都偏重於其他療法,如粉刺擠壓、藥物倒膜等,但這些都是輔助治療,單獨使用這些方法不能達到滿意療效。日前,我科新購進一臺紅藍光光動力痤瘡治療儀,為“青春痘”患者帶來了福音。該治療儀是2008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的最新產品,是一種安全、無創、無副作用的治療炎性痤瘡的新方法,治療簡單、療效顯著,在物理光治療痤瘡及光動力美容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也是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證是當今最強有力的、最安全有效的無創治療方法。

  該儀器充分利用了光動力的治療機理,將藍光和紅光兩個治療儀有機結合,其中高純度藍光幾乎全部能量有效作用於靶目標―痤瘡丙酸桿菌(痤瘡的主要致病菌)上。應用光動力治療原理,痤瘡丙酸桿菌內源生成的光敏劑卟啉被417nm的藍光啟用(卟啉的主要成分為糞卟啉III)產生光毒環境,轉換成的毒性單態氧迅速殺死痤瘡丙酸桿菌,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既不會產生耐藥也不會對正常組織造成損傷。紅光在利用光動力作用有效殺滅痤瘡丙酸桿菌的同時,穿透深度明顯高於藍光,消炎作用更強,還可以舒張血管、促進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以消除痘印兒。該治療方法簡單,只需潔面後藍光或紅光照射,每次20分鐘,1周2次,4周共8次為一個療程。臨床工作中通過將兩種方法有效整合,既快速消除炎症性皮損、明顯降低複發率、又可消除痘印兒使面板柔嫩光滑,充分滿足廣大“青春痘”患者對美的追求。
  總之,紅藍光痤瘡治療儀操作便捷,療程短、見效快、複發率低、無需康復時間,且無口服及塗抹藥物產生的副作用,很好的彌補了藥物療法治療痤瘡的不足,值得臨床治療中推廣和應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