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胡晉華

  痤瘡是一種常見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疾病,病程慢性,易復發,發生原因較複雜,是多種致病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包括皮脂分泌過度、毛囊上皮角化過度、痤瘡丙酸桿菌過度增殖及炎性反應等。

  目前治療痤瘡的方法有很多,針對上述致病環節,除區域性治療外,臨床主要使用抗生素、雌孕激素、維A酸等藥物進行系統治療。隨著細菌耐藥性的增加和各種藥物相關不良反應的產生,安全有效的物理治療方法成為治療痤瘡的新趨勢。

  近年來, 5-氨基酮戊酸光動力療法(ALA-PDT )治療尋常痤瘡已成為醫學美容領域的研究熱點。國內外已有大量相關報道證實,ALA光動力療法是一種高效、快捷、安全、耐受性好的痤瘡治療新技術但因該療法涉及藥物濃度、封包時間以及光源裝置等多種因素,因此尚未建立相對標準化的方案。

  為更好地總結該技術在國內臨床應用情況,進一步規範現有的治療方案,以求達成治療上的共識,中國醫師協會面板科醫師分會面板鐳射亞專業委員會組織相關專家召開 ALA光動力治療痤瘡專家共識研討會。會議就ALA光動力治療痤瘡的作用機制、臨床推薦方案、適應證、禁忌證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初步總結了我國ALA光動力療法治療痤瘡的治療共識。

  一、ALA光動力療法治療痤瘡的機制

  1、直接殺滅痤瘡丙酸桿菌等病原微生物:ALA光動力療法可有效清除痤瘡丙酸桿菌。痤瘡丙酸桿菌自身能合成和儲存大量卟啉,當暴露在特定光源下,內、外源性卟啉受激發發生光化學反應.產生大量單態氧與自由基,破壞痤瘡丙酸桿菌胞膜導致細菌死亡。

  2、作用於皮脂腺,造成皮脂腺萎縮,抑制皮脂分泌:在正常面板中,皮脂腺對5-ALA的攝取率最高,轉化成光敏劑原卟啉IX(PpIX)在皮脂腺高度富集。當接收特定波長的光源照射後,PpIX被啟用,發生光化學反應,破壞皮脂腺,導致分泌旺盛的皮脂腺萎縮,對皮脂腺產生可逆性損傷,直接減少皮脂腺的分泌。

  在恢復階段,觀察到毛囊皮脂腺單位數量較治療前減少,但仍保留了正常的結構。皮脂腺分泌減少改變痤瘡丙酸桿菌的生存環境,間接起到了抑菌、殺菌的目的。

  3、改善毛囊口角質形成細胞的過度角化,改善毛囊皮脂腺開口的阻塞:光動力治療後,部分表皮可以發生輕微壞死。組織病理上可以見到棘層中部到顆粒層的角質形成細胞發生空泡化,細胞出現凋亡,從而改善毛囊口的阻塞。

  4、促進皮損癒合,預防或減少痤瘡瘢痕殘留:紅光穿透性好,能穿透到面板較深的位置。細胞中線粒體對紅光的吸收最大.在紅光照射後,線粒體的過氧化氫酶活性增加,細胞新陳代謝增強,使糖原的含量、蛋白合成和三磷酸腺苷分解增加,從而加強細胞新生.同時也增強白細胞的吞噬作用,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其次,低劑量的紅光照射還能促進巨噬細胞釋放細胞因子,刺激成纖維細胞增殖,產生生長因子,促進新生血管形成,從而加快損傷組織的修復過程。

  二、ALA光動力療法治療痤瘡臨床推薦方案

  既往的研究發現,ALA光動力療法在痤瘡臨床治療中,光敏劑濃度、劑量、封包時間、光源的匹配非常關鍵。藍光和紅光是常用於PDT的連續光源,雖然藍光啟用卟啉的效力較紅光強40倍,但是紅光穿透面板厚度(約550um)較藍光深(90~150um), 能更好地作用於毛囊皮脂腺。

  因此,採用紅光為光源能產生更有效的光動力反應。現有國內外臨床研究觀察到,高濃度光敏劑、長時間封包會產生較嚴重的不良反應,大部分患者不能耐受。因此,低濃度、短時間封包、紅光光源的光動力療法是一種較為可行的臨床應用方案。

  1、具體方案推薦如下:

  ① 5-氨基酮戊酸(5-ALA),治療濃度2.5%-10 %(根據患者的耐受性和反應程度進行藥物濃度的調整),常用光敏劑濃度為5%;

  ② LED光動力治療儀紅光(633±10)nm;

  ③ 封包時間0.5-2h,常用敷藥時間為1h(封包的時間可依據情況進一步調整);

  ④ 照光20min(可作個體化調整):照光劑量(72-126)J/cm2,照光距離10cm ;

  ⑤ 治療3~4 次為1個療程,推薦治療間隔為7~14天,最多不宜超過4周;

  ⑥ 治療後隨訪3-6個月。

  2、ALA光動力療法治療前準備事項:

  需詳詢患者既往患病情況與用藥情況,如有無卟啉類物質過敏,有無服用光敏藥物等。與患者充分溝通後,需簽署知情同意書。治療前告知患者不要使用任何化妝品,需徹底清潔面部;治療前可對皮損部位進行預處理,儘可能去掉角質層等。

  3 、治療中常見治療反應和處理:

  ① 治療後l-2天治療部位會出現輕微潮紅和水腫,屬於正常現象,一般不需處理,如面板紅腫明顯,可常規採用每日冷水溼敷;

  ② 治療後可能出現面板乾燥,患處冷敷或區域性外用保溼劑緩解區域性面板乾燥;

  ③ 治療後1-3天可出現痤瘡一過性加重的現象(反應性痤瘡),一般無需特別處理,同時應鼓勵患者繼續接受治療;有臨床經驗表明,出現反應性痤瘡的患者遠期療效優於未出現反應性痤瘡的患者;

  ④ 治療後部分患者可能出現色素沉著現象,一般於1個月內自行緩解,在此期間,注意避免強光直射,外出時塗防晒霜。因ALA介導生成的原卟啉一般在24~48小時內完全代謝,故不會發生長期光敏現象。治療後只需避強光48小時即可,其間可常規使用防晒霜、遮陽帽等,以減少光敏反應。

  三、適應證與禁忌證

  1、適應證:

  ① 傳統方法治療無效,或無法控制的痤瘡患者;

  ② 不適合採用抗生素和(或)維A酸治療的痤瘡患者;

  ③ 不能耐受外用藥物治療的痤瘡患者;

  ④ 較嚴重的痤瘡、有肝腎功能損害的痤瘡患者;

  ⑤ 特殊職業不適合採用藥物治療者(如運動員、高空作業者等);

  ⑥ 容易形成造成瘢痕美容問題的重症痤瘡患者。

  2、禁忌證:

  ① 光敏性疾病患者(SLE、漫性光敏性皮炎等)、面板光過敏、卟啉症、對卟啉過敏患者;

  ② 對區域性用鹽酸氨基酮戊酸溶液中任何成分過敏的患者;

  ③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

  ④ 服用光敏性藥物者。

  四、ALA光動力療法治療尋常痤瘡的應用前景

  經臨床驗證,低濃度5-ALA、短時間封包、紅光為光源的光動力療法能有效治療尋常痤瘡,不良反應輕,不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可重複治療,可作為尋常痤瘡的治療方案之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