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毛厚平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的常見病、多發病。據文獻統計,我國41歲以上的男性前列腺增生症的發病率為30.5%,隨著年齡遞增,其發病率也逐漸上升,已成為危害老年男性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給許多患者帶來了莫大的痛苦,嚴重地影響了老年朋友們的生活質量。

  前列腺增生症的初期表現為尿頻、尤其以夜間尿頻為著,每次尿量不多,有排尿不盡的感覺,並同時或隨後出現尿等待、排尿時間延長、尿線變細、射程變短,排尿終末尿滴瀝,此時若不及時治療,疾病則逐漸加重,出現尿瀦留、尿失禁,易導致感染、膀胱結石、腎積水,最後演變為尿毒症。值得強調的是,前列腺增生症是一個比較緩慢的過程,往往是幾年或十幾年。許多老年朋友有種錯誤的認識,認為排尿無力,排尿時間延長只不過是老年人的正常現象。警惕性不高,而一味默默忍受。直到出現尿瀦留無法排尿,才來求診。到了這個時候,已經是疾病的後期,腎功能喪失的部分已不能恢復。

  治療前列腺增生症的方法有藥物和手術治療兩種。由於前列腺增生症的發病原因不十分肯定,因此缺乏針對病因的治療藥物。對早期和不能耐受手術的患者,一般採用藥物治療。治療初期能在一定程度上有緩解症狀的作用,但是遠期效果不理想。對中度增生以上的前列腺增生症,尤其伴有殘餘尿增多、膀胱結石、出血、尿瀦留、尿失禁的患者最好採取手術治療,前列腺增生症的手術治療具有滿意、持久的效果。隨著醫學的進步,前列腺增生症的手術方式也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從最初的傳統開放手術,到如今的各種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如: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電切術、經尿道前列腺鐳射切除術、前列腺汽化電切術、經尿道前列腺等離子切除術。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早已成為前列腺增生症手術治療的金標準,而近年來出現的經尿道前列腺汽化電切術、等離子切除術由於具備了傳統的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與鐳射切除術的優點,出血較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少,效率較鐳射切除術要高,具有安全、創傷小、體表無切口,術後恢復快、住院時間短、併發症少等優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