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康復醫學科 主任醫師 李恩耀

  捂熱綜合症,又稱“嬰兒蒙被缺氧綜合症”或“嬰兒悶熱綜合徵”,是由於過度保暖、捂悶過久引起嬰兒缺氧、高熱、大汗、脫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迴圈衰竭的一種冬季常見急症,每年11月至次年4月為發病高峰期。1歲以內的嬰兒,若不注意科學養護,最易誘發此症。多因給孩子過度保暖或捂悶過久而引起,也稱“嬰兒蒙被缺氧綜合症”。從某種意義上講,它是一種社會文明病,是由於父母過度溺愛孩子引起的。

  嬰兒為稚陰稚陽之體,臟腑嬌嫩,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善,且排汗散熱功能弱,反應能力較差,包裹過暖時又無力掙扎擺脫不利環境,其結果常導致嬰兒身體高熱、大汗淋漓,嚴重者會造成脫水和電解質紊亂,甚至迴圈衰竭。此時室內若通風不良或空氣汙濁,還將會造成嬰兒呼吸困難,出現呼吸急促或不規則、臉色發灰、口脣及指甲發青等呼吸衰竭症狀,嚴重時可導致機體缺氧而發生驚厥抽搐或昏迷。若搶救不及時,可很快休克乃至死亡。僥倖存活的患兒,也會遺留有智力低下、運動障礙、呆傻、聾啞、癲癇等嚴重的腦損傷後遺症。

  預防俗話說:“若要小兒安,常須三分飢與寒”。嬰兒悶熱綜合徵從某種意義上講,它是一種社會文明病,是由於父母過度溺愛孩子引起的。有些父母唯恐嬰兒冷天受風著涼,常給其穿得厚實,包得緊實,蓋得嚴實,甚至再用上電熱毯、熱水袋以禦寒保暖,還有人給嬰兒蒙被或摟著嬰兒睡眠,認為這樣既可防寒保暖,夜間照顧起來又方便。殊不知,愛的過分則為害。這種過度保暖的做法,很容易誘發嬰兒悶熱綜合徵。因此,在寒冷的季節,切忌把嬰兒包蓋得過緊、過嚴、過厚,更不要無限制地在嬰兒被褥周圍加熱水袋等散熱物;切忌給嬰兒蒙被睡眠或用棉被堵塞其口鼻,以防影響呼吸;也不要把新生兒置於母親腋下睡眠,或讓嬰兒含著乳頭睡覺,提倡母嬰分被睡眠。一旦出現嬰兒悶熱綜合徵,應速送醫院救治,切莫掉以輕心。

  怎樣救治?家長如果發現自己的孩子因為捂熱過度突然高熱、大汗、尖叫、抽搐、昏迷、呼吸困難時,一定會慌了手腳,不知該怎樣處理。這些症狀的出現,是由於捂熱缺氧造成的,醫學上叫“捂熱綜合徵”,也叫“悶熱綜合徵”。這種綜合徵可出現機體多器官、多系統受累,是兒科的一種急症,必須緊急救治。

  降溫退熱是治療的基本措施。家長應該首先去除捂熱的原因,撤離高溫的環境,讓孩子儘快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並儘快把孩子送到醫院救治。孩子體溫很高,要迅速降溫。最好採用物理降溫法,如用冰墊、溫水擦浴等,不要用發汗藥,以免出汗過多加重虛脫。

  迅速給氧是治療的必須手段。給氧可以提高血氧分壓,血氧飽和度和血氧含量,改善機體缺氧症狀和呼吸狀態。如有腦水腫出現,應該採取高壓氧治療。

  液體療法也是搶救治療的一項重要措施。由於患兒高熱大汗後使水液大量丟失,會引起脫水和酸中毒,因此必須積極補充水分,糾正酸中毒。應採用靜脈補液,補充葡萄糖、生理鹽水和碳酸氫鈉。

  除以上治療措施外,對抽搐的患兒要應用抗驚厥藥,如安定、魯米那、水合氯醛等。在綜合治療的基礎上,給予能量合劑和維生素C等藥物,以促進腦功能的恢復。同時要注意加強全身支援療法並保證營養的供給。

  應該提醒每一位孩子的家長,對孩子切不要包裹得太緊太厚,保暖過度和缺乏新鮮空氣會使孩子發生捂熱綜合徵。這種情況病死率很高,而且既使搶救存活,後遺症也很容易發生。同時也提醒醫務人員,應提高對本病的認識,及時診斷和處理是降低病死率、減少後遺症發生的關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