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住院醫師 劉如意

  頸部淋巴組織來自鼻,鼻竇,咽,喉,口腔和麵部的淋巴迴流,這些部位的炎症或癌腫可侵及或轉移到頸部各組的淋巴結。有時食管,胸部甚至胃腸癌腫也轉移至此。一般可按頸部淋巴結腫大的部位,大小,質地,活動度,有無壓痛來鑑別其性質和原因,探查可能的原發病灶。

  常見原因有:

  1、炎症:急性者有紅,痛,熱的特點,起病快,區域性有壓痛,經抗炎後腫塊消退。慢性者病程長,活動,無壓痛,常位於下頜下區。

  2、結核:可原發性或繼發於,腹腔的結核病灶,病程長,腫大淋巴結呈串狀,質中等,可活動,無壓痛,可互相粘連成團,若干酪樣壞死,,潰破則形成瘻管。

  3、轉移性惡性腫瘤:為頸部淋巴結腫大原因之一,其原發灶多位於頭頸部,腫塊逐漸增大,質硬,活動度差,無壓痛,常為一側性,也可雙側受累。鼻咽癌,扁桃體癌,喉癌多轉移至鎖骨上淋巴結,鼻,鼻竇,口,面部癌常侵及下頜下淋巴結,食管,癌轉移至鎖骨上淋巴結。

  4、惡性淋巴瘤:為一種發生於淋巴網狀組織的惡性腫瘤。非何傑金淋巴瘤的腫塊無痛性,進行性增大,質硬,活動度差,何傑金淋巴瘤多為雙側性,有發熱,肝脾腫大,消瘦乏力症狀。

  5、艾滋病:由人類免疫缺陷病毒侵犯所致,病程長,淋巴結逐漸增大,常有腹股溝淋巴結腫大,發熱,消瘦,乏力和白細胞減少等。通過詳細詢問病史認真進行臨床檢查結合影像學檢查力求找到原發病灶,末能發現原發灶時,通過穿刺或摘除活檢,可以明確性質、原因,而後可進行相應的抗炎,抗癆,手術切除或放療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