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主任醫師 楊磊

  關節炎泛指發生在人體關節及其周圍組織的炎性疾病,可分為數十種。我國的關節炎患者有1億以上,且人數在不斷增加。臨床表現為關節的紅、腫、熱、痛、功能障礙及關節畸形,嚴重者導致關節殘疾、影響患者生活質量。

  病因複雜,主要與炎症、自身免疫反應、感染、代謝紊亂、創傷、退行性病變等因素有關。

  主要臨床表現:疼痛;腫脹;功能障礙;體徵:不同型別的關節炎體徵也不同,可出現紅斑、畸形、軟組織腫脹、關節紅腫、滲液、骨性腫脹、骨擦音、壓痛、肌萎縮或肌無力、關節活動範圍受限及神經根受壓等體徵。

  常見的伴發關節炎的疾病:

  1、類風溼關節炎

  該病是慢性關節炎最常見的型別之一。與遺傳、細菌及病毒感染、環境因素包括吸菸有關。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但40~60歲女性更多見。美國風溼病學會1987年修訂的類風溼關節炎分類標準的診斷條件(≥4條可以確診):

  (1)晨僵至少持續1小時(≥6周)。

  (2)3個或3個以上的關節受累(≥6周)。

  (3)手關節(腕、掌指關節或近端指間關節)受累(≥6周)。

  (4)對稱性關節炎(≥6周)。

  (5)有類風溼皮下結節。

  (6)手部關節X線片改變(表現為關節及其鄰近骨質疏鬆或明顯的脫鈣現象,關節間隙的狹窄)。

  (7)血清類風溼因子陽性(滴度>1:32)。

  2、骨關節炎

  又稱退行性關節病、骨關節病,多見於中、老年人,起病過程大多緩慢。手、膝、髖及脊柱關節易受累,而掌指、腕及其他關節較少受累。病情通常隨活動而加重或因休息而減輕。晨僵時間多小於半小時。雙手受累時查體可見Heberden和Bouchard結節,膝關節可觸及摩擦感。不伴有皮下結節及血管炎等關節外表現。類風溼因子多為陰性,少數老年患者可有低滴度陽性。

  3、痛風性關節炎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風的發病率及就診率均逐漸上升。痛風是嘌呤代謝異常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導致的代謝性疾病。腎功能異常時由於腎臟的尿酸清除率下降也會引起尿酸水平上升。血漿中的尿酸達到飽和,導致尿酸單鈉結晶沉積在遠端關節周圍相對缺乏血管的組織中。這種結晶的出現可導致單關節或者多關節的急性炎性滑膜炎。痛風在男性中較為多見,拇趾是最常見的受累區域,50%~70%初次發病發生於此。90%的痛風患者在其一生中的某個時期會發生第一跖趾關節受累。其他可能受累的足部區域有足背部、足跟以及踝部。

  4、強直性脊柱炎

  青年男性多發,有明顯的家族發病傾向。以中軸關節如骶髂及脊柱關節受累為主,也可出現外周關節受累,但多表現為下肢大關節,為非對稱性的腫脹和疼痛,並常伴有棘突、大轉子、跟腱、脊肋關節等肌腱和韌帶附著點疼痛。病變嚴重時可出現脊柱僵直,頸椎、腰椎、胸椎活動受限,出現“駝背”,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關節外表現多為虹膜睫狀體炎、心臟傳導阻滯障礙及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等。X線片可見骶髂關節侵襲、破壞或融合。90%以上患者出現HLA-B27陽性,而類風溼因子陰性。

  5、反應性關節炎

  本病起病急,發病前常有腸道或泌尿道感染史。以大關節(尤其下肢關節)非對稱性受累為主,一般無對稱性手指近端指間關節、腕關節等小關節受累。可伴有眼炎、尿道炎、龜頭炎及發熱等,HLA-B27可呈陽性而類風溼因子陰性,患者可出現非對稱性骶髂關節炎的X線改變。

  6、感染性關節炎

  與細菌感染有關。常見的病原菌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雙球菌、淋球菌、鏈球菌、結核桿菌。發病機制包括直接細菌感染所致和感染過程中細菌釋放毒素或代謝產物致病包括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猩紅熱後關節炎等。直接細菌感染所致的關節炎表現為關節紅腫熱痛,並出現關節功能障礙。下肢負重關節不對稱受累。大關節受累多見,如髖關節和膝關節。關節腔穿刺液常呈化膿性改變。塗片或培養可找到細菌。結核桿菌感染的關節炎好發於青年,有其他部位結核的證據包括肺或淋巴結結核。可有結節性紅斑,血清類風溼因子陰性。結核菌素試驗陽性。細菌代謝產物或毒素所致的關節炎1~2周可以自愈,關節症狀呈遊走性。

  7、風溼熱

  多以急性發熱及關節疼痛起病。典型表現是輕度或中度發熱,遊走性多關節炎,受累關節多為膝、踝、肩、肘、腕等大關節,常見由一個關節轉移至另一個關節,病變區域性呈現紅、腫、灼熱、劇痛,部分病人也有幾個關節同時發病。不典型的病人僅有關節疼痛而無其他炎症表現,急性炎症一般於2~4周消退,不留後遺症,但常反覆發作。若風溼活動影響心臟,則可發生心肌炎,甚至遺留心臟瓣膜病變。

  8、其他

  如創傷性關節炎、銀屑病關節炎、腸病性關節炎等。自身免疫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乾燥綜合徵、硬皮病及腫瘤等在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中也常常出現關節炎的表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