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馬宇

  兒童屈光檢查的要點

  兒童視覺的發育是從遠視向正視發育的過程,但由於現在兒童對手機、iPad等電子產品的過度使用,使得兒童視覺發育沒有在正視化的時候停止,而是進一步發展成為近視,且近視發病率趨向低齡化。兒童調節力較強,眼科醫生在初次驗光時,最好採用託吡卡胺、硫酸環戊通等睫狀肌麻痺劑,使眼調節放鬆,而非使用電腦驗光或是插片驗光。

  因為兒童處於生長髮育期,其矯治要和眼位相結合,現今出現很多控制近視發展的雙光鏡,但是雙光鏡對近視眼是否存在控制作用具有很大的爭議性。另外還要進行雙線平衡,雙線調節一定要處於平衡的狀態,而不是侷限於兒童視物清晰,因為兒童適應性很強,所以眼科醫生的矯正不能僅憑兒童的主觀症狀。

  兒童屈光發育過程的特徵

  從兒童發育的特點來講,新生兒、嬰幼兒的眼軸都比較短,屈光力都比較高,所以嬰幼兒早期基本是遠視眼,但隨著生長髮育,眼球隨之增長,眼軸變長,角膜趨於扁平,晶狀體的凸度也逐漸變小,屈光力也隨著各解剖部位的發育相應下降,屈光狀態趨於正視。正視化的過程需要正常的視覺環境,比如視物的距離要適當。現在的兒童戶外活動減少,視近工作較多,除學習外,還有電子產品的影響,從而使得近視的發病率大大增加,尤其是城市兒童。現代研究發現,日照與兒童近視的發展有關,日照明顯減少的兒童,近視的發生(或發展)會相應增加。

  電子產品對視覺質量和功能的影響

  視覺質量包括兩個方面,即單眼視覺的成像質量和雙眼的視覺功能。看遠時,雙眼無需調節和集合,看近時,除單眼的調節外,還需要雙眼發生與調節相當的集合。過度的看近會導致單眼的視覺疲勞,使得單眼的視覺質量下降,考慮是近視發病的因素之一。另外,長期的視近,需要長期的雙眼集合,容易影響雙眼視功能,出現視疲勞、立體盲,嚴重者可能出現斜視等情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