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任醫師 蘇智軍

  近日,陸續有風疹病人前來就診,其中還有孕婦。

      什麼叫風疹?風疹是由風疹病毒引起的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全身出現紅色斑丘疹,常有咽痛,耳後、枕後與頸部可觸及腫大淋巴結。

  風疹主要臨床表現:病人可有低熱或中度發熱,常伴有全身痠痛,酷似感冒,常有咳嗽、咽痛、流涕、噴嚏、食慾減退、嘔吐、腹瀉等表現,部分病人在咽部和軟顎可見玫瑰色或出血性黏膜疹。全身皮疹通常在發熱第一日或第二日,皮疹最初見於面部,而且很迅速向全身擴散,一日內佈滿全身,但手掌和足底常無皮疹。皮疹為淡紅色細點狀斑疹、斑丘疹或丘疹,直徑約2~3mm,面部、四肢及遠端皮疹軟稀疏,部分融合後類似麻疹。軀幹、背部皮疹聚集,可融合成片,類似猩紅熱皮疹,皮疹一般可持續3日消退,故有人稱之為“三日麻疹”。個別病人皮疹可呈出血性,同時伴有全身出血傾向。出疹期常有發熱、感冒樣症狀,在耳後、枕後、頸後可觸及腫大淋巴結,疹退時體溫已恢復正常,臨床症狀亦消失,而淋巴結腫大消退慢(約3~4周),皮疹消退後無色素沉著。

  最令人擔憂的是孕期感染風疹(尤其是妊娠前3個月),所以孕婦到醫院或人擠的公共場所應戴上口罩,外出回家應洗手、洗臉、漱口,嚴防病毒感染(如風疹、麻疹、水痘、腮腺炎、流行性出血熱等),因孕期感染病毒常造成胎兒流產、死胎或畸形。

  風疹病毒可經胎盤傳給胎兒,可引起流產、死胎和胎兒畸形,或耳聾、白內障、先天性青光眼。在妊娠頭2個月感染風疹病毒可有半數的嬰兒發生心臟損害,最常見的為動脈導管未閉,房室間隔缺損、肺動脈狹窄,法樂氏四聯症,以及精神發育遲緩或孤僻症。在孩子長大到10~30歲之間,約有20%的病例有明顯或潛在的糖尿病,所以孕婦應嚴防風疹感染,避免與風疹病人接觸。已接觸者可在接觸後5月內肌注胎盤球蛋白20ml,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對確診有風疹感染的早期孕婦,一般應終止妊娠。

  風疹病人在出疹前7日至出疹後5日均有傳染性,病毒存在於病人或健康帶毒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過咳嗽、噴嚏、說話等方式傳染,風疹患者的糞便及尿液均有病毒,亦可通過汙染食具、衣物用品等發生接觸感染,所以對風疹病人應進行隔離治療,隔離至出疹後5日。

  風疹的治療主要是對症療法,發熱期間應臥床休息,給予易消化食物,可口服雙黃連、清開靈等中成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