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趙豔平

  很多人尤其是老年朋友出現腿腳發冷、無力的症狀,常常被誤以為是老年人對寒冷的調節功能差而被忽視,甚至被誤診為腰椎間盤突出、痛風、缺鈣等。其實很多腿腳發冷、無力的病人是由於下肢缺血引起的。
  醫生提醒,腿腳發冷要防下肢缺血,必要時做一些檢查。而突發的下肢發冷疼痛,須高度警惕急性動脈栓塞或閉塞的可能。如果誤診而錯過了治療時機,肢體就會由於缺血時間太長導致壞死,需要截肢。
  缺血也會導致腿冷無力
  患者蔡老伯的雙腿經常冷冰冰,夜間時常被凍醒。尤其是到了冬天,他的雙腿冰冷如鐵錘,無法入睡。而且,他走一小段路就感到乏力,需要休息才能緩解。
  為了這雙腿,蔡老伯看了不少醫院,有說腰椎間盤突出、痛風、缺鈣等,但療效不佳。近期,他在一次體檢中,檢出他的下肢缺血。
  經進一步檢查,醫生髮現蔡老伯雙腿股淺動脈長段閉塞,需要通過介入手術來“疏通”。手術後,蔡老伯明顯感覺腿暖和了,不再冷冰冰。
  “三高”人群易下肢缺血
  據醫學專家稱,老年人腿腳發冷行走困難,最易被歸咎於腰椎骨質增生。其實,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由下肢動脈病變堵塞造成的。這類疾病在醫學上稱為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下肢動脈因為狹窄或閉塞導致肢體缺血,是全身動脈硬化性疾病在下肢的表現。其發病率在大於40歲的人群中約佔4%~10%,而在70歲以上的人群中可高達15%~20%。

  此類疾病的特點是:足部皮溫降低,怕冷或輕度麻木,活動後易疲勞,行走一段距離後感覺患肢小腿的肌肉產生痙攣疼痛及疲乏無力,必須停止行走休息片刻,不適感緩解後才能繼續行走,如再行走一段距離後症狀又重複出現。
  更嚴重的患者表現為靜息狀態下下肢疼痛,甚至面板潰瘍。還有一部分病人突發下肢發冷疼痛,腿部腫脹變紫,可能是急性動脈栓塞或閉塞,應及時去醫院專科就診。
  如何預防下肢缺血性疾病,醫生說,首先要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礎疾病,儘量戒菸,肥胖者應控制體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避免暴飲暴食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