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謝納新

  先天性心臟病(簡稱先心病)是兒童常見的先天畸形之一。多見為心室、心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肺動脈瓣、主動脈瓣狹窄和法樂氏四聯症、大血管錯位等。大多數患兒因心臟雜音在出生體檢時發現,也有的因青紫、呼吸困難等症狀而被早期診斷。大約有1/2的先心病患兒因嚴重心臟畸形死於出生後一年內。雖然輕者早期也可無症狀,但心前區雜音的存在有的將影響患兒的升學及就業;重者在嬰幼兒期常有餵養困難、嘔吐、營養不良、易疲勞、氣急或紫紺,免疫力低下,易咳嗽、反覆患感冒和肺炎,且容易合併心功能衰竭,若不治療,最終將會導致肺動脈高壓,心臟擴大,心力衰竭,有的併發內膜炎、栓塞、出血,危及生命,給家庭帶來精神、經濟上沉重的負擔。

  近些年來,國內先心病診斷技術和外科技術發展很快,大多數先心病通過聽診和心臟彩超等檢查得到確診。在有經驗的醫院手術糾治的成功率已達95%以上。大量臨床研究表明,術後兒童多具有接近正常或正常的生活質量。但是我們遇到某些患兒因家長疏忽,延遲求醫,使病情已達晚期,或失去手術機會,或併發心肺功能不全,增加手術危險性。為此,我們提醒家長:

  1、儘早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明確心臟畸形性質、程度,決定手術合適的年齡,以免抱著“等大一點再治”的想法,延誤病情。

  2、對有心臟雜音但無症狀的兒童,也不能疏忽大意,應定期進行體格檢查,包括拍胸片,做心電圖,以瞭解雜音的變化和心肺負荷的情況。必要時考慮手術,以預防心內膜炎等併發症。

  3、對於因年齡或其他因素需要等待手術的患兒,要注意防止感冒,培養刷牙習慣,保持口腔衛生。發現蛀牙、扁桃體炎要積極治療。如有長期發熱不退,要及早請醫師診治,避免劇烈體育活動,以免加重心肺負擔。

  先天性心臟病什麼時候手術為好?

  畸形越複雜,病情越重,死亡越早。如室間隔缺損等左向右分流的病例,易併發肺動脈高壓。併發輕到中度肺動脈高壓時,尚可爭取手術治療,但當發展到重度肺動脈高壓右向左分流時,則失去了手術機會。因此,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是降低先心病自然死亡率及手術死亡率。目前,由於科技的進步,嬰幼兒先心病外科治療的手術成功率在90%以上。最新的研究證明,除無併發症小於五毫米的室間隔缺損,年齡在六月以下,可以暫時觀察外,其餘病人均需儘早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