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血管中心 主治醫師 施經添

  先天性心臟病既然是從孃胎裡帶來的,那就與胎內的環境密切相關,或者說,與母體密切相關。如果在懷孕期間(主要是前三個月)母親患了病毒感染,尤其是風疹、腮腺炎、流行性感冒,就很可能造成胎兒心臟畸形,因為心臟的發育成形是在懷孕後的頭三個月;懷孕的母親服用太多的鎮靜藥、抗菌素(主要是四環素、土黴素、金黴素)和奎寧等也是原因之一;母親患有“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病時,也可能會使胎兒心臟發育不正常;高齡婦女的多產兒容易有先天性心臟病及其他畸形;懷孕期間接觸放射線,飲食中缺乏葉酸,孕婦的心情不佳等,均與嬰兒先天性心臟病有關係;另外,也可以見到在同一家庭中,雙胎或幾個孩子都有先天性心臟病或其他畸形,家庭成員中有人患心臟病時,小孩得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越大。這些情況都說明先天性心臟病和遺傳有關。母親在懷孕期間,如能避免上述不利因素,特別是預防病毒感染,儘量少吃藥(包括中藥在內),這對於預防胎兒心臟發育畸形是很有好處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