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剛

  很多小兒先心病患者做完心臟手術後胸部正中切口部位在術後出現了明顯的凸起,心臟手術成功了,可孩子卻出現了“雞胸”,很多家屬對此表示擔憂,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多數需要通過胸骨正中切口入路進行外科糾治。手術當中要把胸骨從正中間鋸開,在手術結束後醫生會用可吸收的PDSII絲線或者鋼絲再把胸骨縫合起來。胸骨是位於胸前壁正中的扁骨,對於年齡較小的患者來說,胸骨中大部分成分還是軟骨,胸骨骨質不是很硬,用絲線縫合胸骨後會產生使胸骨向中間的提拉力量,加之人體胸部本身為桶狀,因此很容易造成胸骨的隆起抬高。
  哪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麼? 其實對於出現胸骨隆起的寶寶,家屬不需要過度擔心,因為小孩的骨骼發育有很好的塑型性。隨著生長髮育,胸部隆起會逐步恢復正常,一般可能需要1到2年的時間或者更長。大小孩可以鼓勵他們多做擴胸運動,有助於胸部形態恢復正常。
  希望患兒家屬能夠放心,鼓勵患兒多參加體育運動,不要胡亂採用一些所謂的雞胸治療儀進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