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趙璐洋

  先天性心臟手術後病人的生長髮育,活動能力,生活質量與手術的型別、手術的時間有關。

  絕大部分非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及常見的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在適宜的年齡階段手術後 其生長、發育與正常兒童一樣,且生活質量也達到同齡兒童。 

  一些非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發展到嚴重的程度如出現嚴重的肺動脈高壓甚至活動後紫紺,那麼手術後生活質量會下降,複雜的心臟畸形病兒,手術後也不如正常兒童。

  有資料報告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如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等,在幼兒期接受手術,其壽命與正常人相同,青少年期接受手術者接近正常人群,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工作、生活。

  另外,避免過度勞累、感冒咳嗽,以免加重心臟負擔。 進食不宜飽,不宜吃過鹹的食物。

  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後早期,即在三個月內應限制活動量(當然不是一點不活動)。隨著機體的康復,經過複查,取得醫生同意後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一般來說,簡單的先天性心臟病,如動脈導管未閉,房、室間隔缺損等病,如果手術滿意,術後三個月即能基本恢復健康,可以上學及參加一定的活動和較輕的體力勞動。半年以後,如檢查各方面恢復良好即可像正常人一樣工作,學習,參加體育鍛煉和體力勞動。

  複雜的心臟手術,如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術後則要恢復較長一段時間。這些病人需要根據心功能情況,在醫生指導下恢復體力活動。一般不宜像正常人一樣從事體力勞動或劇烈的體育鍛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