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血管中心 主治醫師 施經添

  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經過手術治療後,心內畸形得到了糾治,使家長也去掉了一塊“心病”。俗話說:病人康復“三分是治療,七分靠護理”。患兒手術後順利出院雖是大功告成,但並非萬事大吉,手術後的護理對患兒全面康復乃是至關重要的。對出院後小兒的護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傷口護理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的手術切口主要有正中胸骨切口(前面),如施行室間隔缺損、法洛四聯症等心內直視手術。另一類是胸部切口(側面),如施行動脈導管未閉、主動脈縮窄等手術。隨著醫療縫線的改進,目前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切口縫線大多采用可吸收縫線,所以患兒手術後刀口不必拆線(胸引管縫線除外)。但手術後保持傷口周圍清潔、乾燥仍十分重要。先心病患兒容易出汗,出院後家長可用熱水經常給孩子擦身,最好1-2天換一次內衣。有時在傷口兩端可出現血痂、偶爾可見小的白線頭,這大多是因為縫合在皮內的吸收線未完全吸收,家長不必急於撕拉,一般在數週後會自行脫落的。手術後小兒訴說傷口癢是屬正常現象,要避免小兒騷擾或者摳挖傷口。

  (2) 服藥管理不少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特別是一些重症和複雜患兒,手術後都需要服用一段時間的藥物,主要服用強心藥和利尿劑。有些患兒合併有心律紊亂,還需服用抗心律失常藥物。凡是手術後服藥的患兒,家長都必須嚴格遵照出院時醫生或護士的囑咐,做到準時、按量給小兒服藥。如服用地高辛,在服藥前家長需常規檢測小兒的心率,心跳過慢則必須停止服藥。此外,服用利尿劑等必須合用氯化鉀。對服用抗心律失常藥物的患兒更需要嚴密觀察、定期隨訪。換瓣的病人夏日要注意適當補充水分,定期監測凝血功能,堅持每日服用華法林等抗凝。因為這類藥物都會有一些副作用,家長絕不可擅自加藥、減藥或者停藥。

  (3) 飲食護理  這是患兒手術後康復的重要一環。患兒手術後需要適當補充營養,這不僅有利於傷口的癒合,也有利於患兒增強抵抗力、促進機體全面康復。手術後患兒的飲食應掌握高蛋白、低脂肪、清淡低鹽的原則。如手術後患兒可多喝些魚湯、肉湯、雞湯等。在湯煮熟後,最好將上面的油去掉,並可適量吃些瘦肉。早晚還可喝些牛奶,吃些麥片、蒸蛋等。此外,患兒還需適量補充蔬菜和水果。必須強調的是,手術後患兒絕不是吃的越多越好。攝入過量,特別是吃的太鹹會增加患兒的心臟負擔。一般來說,承認的口味較小兒要重些,北方人較南方人吃的鹹些。所以,在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家庭中,特別是手術後早期的病人麼應該施行分食制,最好給患兒吃的菜分開燒或在燒時但還未放鹽的過程中先分出一部分,切不可以大人的口味為標準。

  (4) 心理護理  人們常說,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兒特別聰明,他們非但不“缺心眼”,反而“多心眼”。聰明過人,這雨小兒從小患病,家長和親戚、朋友常常給予更多的同情和關心可能有關。但這旺旺也會帶來一些副作用。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兒往往非常任性,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動輒發脾氣,大哭大鬧,摔玩具,有時甚至以“絕食”抗議。在手術前對待這種情況,許多家長都會作出讓步、遷就,生怕小兒缺氧發作(紫紺型患兒)或心力衰竭(充血型患兒)。還有一些患兒,從小體弱多病,很少與外界接觸,平時活動又少,形成膽怯、沉默的心理狀態。所以,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手術後,家長必須要非常重視小兒的早期教育,要做“規矩”,不能過分寵愛孩子,不僅要使小兒在生理方面得到平穩康復,而且在心理方面也能健康發展。

  (5) 活動和睡眠  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手術後早期生活要有規律,這對健康的恢復是非常重要的。不少患兒在住院時面色紅潤、胃口很好,出院回家不久就面色蒼白、臉面水腫、肝臟腫大、不想吃東西,這往往同患兒休息不夠和飲食不當有很大的關係。患兒出院回家後,視病情不同可在室內進行適當的活動,也可到戶外晒晒太陽,但不宜去公共場所。小兒每天午餐後需午睡1~2小時。特別需要強調的是,手術後小兒看電視的時間不宜過長。觀看電視節目雖可豐富小兒的知識、開發小兒智力,但無節制的觀看電視不僅影響小兒的視力,更會妨礙小兒的正常休息,這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手術後的康復是非常不利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