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胡志偉

先天性心臟病手術患兒及家長的健康教育

隨著心臟外科手術技術的發展,大多數先天性心臟病缺陷的患兒能在兒童期或嬰幼期獲得糾治。健康教育是一項投資少,效益大的保健對策。許多國家的護士法明確規定,護理人員有教育患者的責任,患者有接受健康教育的權利。武漢協和醫院心外科胡志偉

 

在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的健康教育中,首先,父母對疾病的認識至關重要。先天性心臟病手術的患兒中,有相當部分沒有臨床症狀。父母的態度常為兩個極端:或是認為孩子“沒什麼病”,不需冒很大風險治療,或是長期處於焦慮的心理狀態。前者可能會因此拒絕治療,後者的這種心態易影響患兒,使之在治療中不願合作。因此針對不同的心態,在術前恰當地告知患兒的父母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程、變化規律、治療的意義、最佳手術時機及客觀的手術風險等情況顯得尤為重要。

 

其次,在返回普通病房後,應鼓勵家長陪伴。心臟手術以後,尤其是一些心功能不全的患兒,需控制每日的攝入量及準確記入量。常常會面臨患兒飢餓、哭吵等問題,此時家長的配合與合作是十分關鍵的,而家長的合作程度取決於護理人員對其的健康教育效果。

另外,健康教育的形式應因人而異。嬰兒期的患兒以情感交流為主,而針對年長一些的幼兒可以在情感交流的基礎上以一定方式教會一定的醫學保健常識。對文化程度較高的家長可以多講一些疾病的原理,爭取其更主動的配合。對文化程度相對偏低的家長則以實用性操作方法為重點。

總之,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家長進行健康指導,提高患兒家長有關先天性心臟病的知識,有望預防或減少先天性心臟病手術併發症的發生率,有利於患兒早日康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