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肺病科 主任醫師 張明利

  過敏性哮喘多於幼年發病,患者常具有對某些物質過敏的特應性體質,如吸入冷空氣、花粉、塵蟎等;進食魚蝦、牛奶等;或接觸某些藥物,如青黴素。當這些過敏原進入患者體內,便通過一系列反應,使肥大細胞或嗜鹼粒細胞釋放致敏活性物質,作用於支氣管上,造成廣泛小氣道狹窄,發生喘憋症狀 。檢測過敏原的方法大多是體外試驗,包括皮試、點刺、抽血化驗等方法,確實給治療帶來了一定的幫助,但存在一定的侷限性,檢查過程複雜、時間長、範圍有限,一般只能檢查10幾種物質,不能廣泛檢查出所有過敏物質,也就是說會有遺漏,使預防及治療不夠徹底。

  心源性哮喘是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時出現的喘息症狀,易與支氣管哮喘混淆,兩者的鑑別要點可歸納為:

  1、病史:支氣管哮喘有哮喘發作史、個人或家族過敏病史;心源性哮喘則有高血壓性心臟病史、冠心病病史、風溼性心臟病病史或梅毒性心臟病病史。

  2、發病年齡:支氣管哮喘多見於青少年;心源性哮喘則多見於中老年。

  3、發病季節:支氣管哮喘多好發於春秋季節;心源性哮喘的發病季節性則不明顯。

  4、肺部體徵:支氣管哮喘表現為呼氣時間延長、可聞及較廣泛的哮鳴音,若有痰則為白色泡沫痰;心源性哮喘在兩肺可聞及較多的乾性囉音,有大量粉紅色的泡沫痰。

  5、心臟體徵:支氣管哮喘無心臟病基礎者正常;心源性哮喘者可見左心增大、奔馬律及病理性雜音。

  6、胸部X線檢查:支氣管哮喘肺野清晰或透亮度增高;心源性哮喘者可見肺淤血及左心增大。

  7、有效治療藥物:支氣管哮喘用β2受體激動劑、氨茶鹼;心源性哮喘則需用洋地黃、嗎啡、利尿劑、氨茶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