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科 主治醫師 於國俊

  在整個慢性腎臟病(CKD)的程序中,即使原發疾病相同,不同的患者也會有不同的疾病進展速度,其腎功能受諸多因素影響,其中一些因素是我們在臨床實踐中可以控制的,也是我們在慢性腎臟病治療和管理中關注的重點。

  首先,對早期慢性腎臟病患者,應根據腎臟病理及臨床情況積極治療,這是影響慢性腎臟病程序的主要因素之一。

  其次,需要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壓在CKD1-5期中普遍存在,是CKD主要的併發症。高血壓既可加速CKD患者腎功能惡化, 又是CKD患者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正確、積極地治療高血壓可以阻止或延緩腎功能惡化, 減少心腦血管併發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對於尿蛋白<1克/日的病人,降壓的目標值為130/80mmHg以下,如果尿蛋白>1 克/日,血壓應該控制在125/75mmHg以下。為了控制血壓,必須注意低鹽飲食、控制體重、減少焦慮等一般治療與藥物治療相結合。臨床上應根據CKD的病因、伴發疾病、腎功能情況及各類降壓藥物的作用特點、適應證和主要不良反應, 選用一種或多種降壓藥聯合治療, 使血壓達到目標值。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和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ARB)除降壓效果外, 還具有降低CKD患者的尿蛋白,延緩CKD患者腎功能減退, 減少心腦血管併發症的作用,已經被眾多臨床研究證實有很好的腎臟保護作用,如果沒有禁忌症,應優先選用。這兩類藥物可以安全地應用於多數CKD患者, 但需監測腎功能、電解質的變化,腎功能損害到一定程度或出現高鉀血癥等情況時應慎用或禁用。

  降低尿蛋白對延緩腎病進展和降低心血管病風險也很有益處。根據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可能選用不同的降低尿蛋白的治療,如糖皮質激素、各種免疫抑制劑、ACEI、ARB等。

  預防感染對CKD患者也很重要。因感染可加速腎功能惡化,因此應積極預防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腸炎、面板膿皰病、泌尿系統感染等。一旦出現感染,應及時選擇敏感抗生素加以控制。

  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各種解熱鎮痛藥、氨基糖苷類抗生素,以及含馬兜鈴酸的中藥如關木通和防己等都有可能造成腎損害,應避免使用。

  要避免勞累,避免活動過度,提高免疫力。

  對於出現腎功能異常的CKD患者,應給予低蛋白飲食。根據美國腎臟病基金會指南的建議,當腎小球濾過率(GFR)<60ml/min時就應實施低蛋白飲食治療。低蛋白飲食不僅可以改善高磷血癥等併發症,還可以有效延緩腎功能的進展。

  糾正代謝性酸中毒。存在酸中毒的患者,可每日口服碳酸氫鈉1-3g,分3次服用。碳酸氫根低於15mmol/L,根據臨床症狀,應靜脈輸注碳酸氫鈉。

  糾正貧血。貧血是CKD常見的併發症,貧血影響組織氧的供應及利用,並使心輸出量的增加,常表現疲倦、呼吸困難,導致心臟擴大、心室肥厚、心絞痛、心力衰竭、腦供血不全、認知功能下降、免疫功能損傷等一系列病生理現象,嚴重影響病人的預後及生存質量。貧血可通過補充重組人類促紅細胞生成素、鐵劑、葉酸等得到有效的治療。目前推薦的貧血治療的靶目標值為血紅蛋白110~120g/L。

  高磷血癥的控制:

  (1)減少飲食中磷的攝入,每日攝入量應限制在800-1000mg/d以下。

  (2)對於通過飲食限制不能控制的高磷血癥應合理使用磷結合劑,如碳酸鈣,應在餐中服用。

  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SHPT)的治療:

  應根據血全段甲狀旁腺素(iPTH)水平,合理應用活性維生素D。在應用過程中密切監測iPTH、鈣、磷水平,調整藥物劑量。CKD3、4、5期的患者,血漿iPTH超過相應目標範圍時(CKD3期>70pg/ml,CKD4期>110pg/ml,CKD5期>300pg/ml),需給予活性維生素D製劑。活性維生素D治療前必須糾正鈣、磷水平異常,使Ca×P<55mg2/dl2。對於輕度SHPT患者可採用每日小劑量持續療法,對於中重度SHPT患者可採用大劑量間歇療法(衝擊療法)。最好睡前服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