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科 主治醫師 於國俊

  糖尿病腎病的診斷

  有5-10年以上糖尿病病史的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蛋白尿,並存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其他併發症時可考慮診斷為糖尿病腎病。根據糖尿病腎病病程及病理生理演變過程可分為5期。第Ⅰ-Ⅱ期:臨床無明顯表現。第Ⅲ期:持續性微量白蛋白尿期:尿微量白蛋白排泌率(UAER)20-200ug/min,血壓開始升高。第Ⅳ期:臨床糖尿病腎病期,出現大量蛋白尿(UAER>200ug/min),血壓明顯升高,腎功能下降。第V期:終末期腎衰竭期,需要透析治療。

  糖尿病腎病的防治

  糖尿病腎病的防治重點是積極控制血糖達標,定期進行糖尿病腎病的篩查。對於存在微量白蛋白尿或大量蛋白尿的糖尿病腎病病人,應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均可以延緩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對於進入終末期的糖尿病腎病病人(第V期),或出現難以解決的容量負荷過多、高血壓,低蛋白飲食導致的營養不良等均應及時開始透析治療。

  1、飲食治療:低鹽、低脂飲食是糖尿病腎病的飲食原則,存在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同時限制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入。過量的蛋白質攝入可增加腎小球的高濾過,促進腎小球基底膜增厚。攝入的蛋白應以高生物價蛋白為主,如瘦肉、牛肉、魚、雞蛋等。限制食鹽攝入量,食油以植物油為好。若腎功能明顯異常,還要限制一些含鉀較高的食物。

  2、體育鍛煉:根據病情進行適當運動。糖尿病腎病早期可進行以快步行走為主的有氧運動。避免長時間強度大的能持續升高血壓的運動。若出現白蛋白尿就不宜進行強度較大的運動治療。

  3、控制血糖:根據患者病情,在醫師指導下選擇口服降糖藥或也應用胰島素。有腎功能減退者不宜使用雙胍類降糖尿藥,以免產生乳酸性酸中毒。對於口服降糖藥不能很好控制血糖及腎功能損害明顯者,應早用胰島素治療。但對於終末期腎病患者要注意,因進食不足及胰島素滅活減退,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又因為腎糖閾升高,即使血糖升高,但尿糖經常陰性,故此時應當經常監測血糖,以便調整胰島素劑量。

  4、控制血壓:降壓治療應從限制鹽的攝入、減輕體重、戒菸酒開始。血壓控制的目標值為低於130/80mmHg,如果尿蛋白≥1克/天,血壓應控制在甚至125/75mmHg以下,使腎功能下降速度得以減緩。使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ARB),不僅可以降低系統高血壓,還可以減少尿蛋白,延緩腎臟病變進展。

  5、糾正血脂紊亂:應採取綜合治療措施達到2002年亞太地區血脂控制良好的目標,即總膽固醇<4.5mmol/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1mmol/L、甘油三酯<1.5mmol/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mmol/L。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