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郭巨集川

  垂體調控著人體的內分泌系統,要是垂體長了瘤子,內分泌紊亂、頭痛以及視力下降等一系列問題都會隨之而來。難道是腫瘤就得切嗎?吃藥治腫瘤是不是唬人的?

  根據腫瘤是否具有分泌功能,垂體瘤大致分為有功能性的和無功能性的。對於無功能性的垂體瘤,如果是大小在25px以下的微腺瘤,沒有出現什麼症狀,患者不感覺頭痛、視力下降時,可以暫時觀察而不急於手術治療。如果腫瘤已經造成了頭痛、視力下降、視野缺損等問題,就要首選手術治療。

  有功能性的垂體瘤主要包括泌乳素型垂體瘤(PRL腺瘤)、生長激素型垂體瘤(GH腺瘤)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型垂體瘤(ACTH腺瘤)(見下圖)。對於泌乳素型垂體瘤,可以先吃藥控制住腫瘤的進展,然後再擇期進行手術,甚至是將腫瘤縮小而不必手術;對於生長激素型垂體瘤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型垂體瘤,不論腫瘤大小,優先選擇手術切除,而且手術一次性將腫瘤切得越乾淨,術後的效果會越好。

  很多患者誤以為手術切除垂體瘤,就是連垂體也一塊摘除了。其實,垂體瘤是垂體前葉和後葉及顱咽管上皮殘餘細胞發生的腫瘤,並不是垂體本身變成了腫瘤,所以腫瘤和正常垂體組織的質地、顏色、位置是完全不一樣的,醫生在手術過程中是將腫瘤從垂體上分離切除,而不是連同垂體一起摘除。如果摘除垂體,會導致垂體功能低下,給患者帶來嚴重影響。

  當然,要做到完全分離並切除乾淨腫瘤,除需要術前進行仔細檢查和評估,更要依賴醫生的手術技術和經驗。

  一般來說,如果腫瘤不是特別大,通過經鼻的內鏡手術就可以切除;如果腫瘤比較大,質地比較硬,或者在腦袋裡的形狀像是一個“倒立的葫蘆”,通過內鏡手術很難完全切除乾淨,甚至用小取瘤鉗一點點鉗夾,也較難完全摘除乾淨,這時就需要開顱手術了。對於將頸內動脈包繞緊密的垂體瘤,不管是內鏡經鼻還是傳統開顱手術,直接切除都容易傷及頸內動脈,造成大出血,因此最好找到手術技術和經驗一流的醫生主刀手術,否則只能採用伽馬刀控制腫瘤繼續生長,暫時緩解一部分症狀。

  但是採用伽馬刀只是下下策,伽馬刀會讓腫瘤質地變得堅硬,再手術時不容易區分腫瘤和垂體、血管等正常組織,手術效果不好,風險也會增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