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任醫師 楊喜山

  目前認為,對抑鬱障礙、驚恐障礙和廣泛性焦慮症等心理障礙患者的心理治療可有下述效能:

  ①減輕和緩解心理社會應激原的引起的抑鬱或焦慮症狀;

  ②改善正在接受藥物藥治療患者對服藥的依從性;

  ③矯正心理障礙繼發的各種不良心理社會性後果,如婚姻不睦、自卑絕望、退縮回避等;

  ④最大限度地使患者達到心理社會功能和職業功能的康復;

  ⑤協同藥物維持治療,預防心理障礙的復發。

  1、心理治療的概念

  心理治療,指就診者(client)與具有合格資質的心理治療師共同建立一種人際關係的過程。其間,雙方需通過洽談協商,共同制定能改進就診者不適宜的觀念、態度、情感、行為或環境為目標的計劃,並按計劃分步驟施行。換言之,心理治療的共同特點是,特定的專業人員通過採用各種不同的心理學方法和技術,影響就診者思維、態度、情緒和行為趨向健康的一種互動過程。最基本的技術是要求心理治療師與患者建立言語溝通。

  2、心理治療的原則

  對輕度的心理障礙患者,選擇單一心理治療時,建議採納下述一般原則:

  ①心理治療的目標應注重當前問題,以消除當前症狀為主要目的;

  ②在制定治療計劃時,不以改變和重塑人格作為首選目標;

  ③一般應該限時;

  ④如果患者治療效果不完全,對症狀的進一步評估也有助於計劃下一步治療措施;

  ⑤如果治療6周抑鬱或焦慮症狀無改善或治療12周症狀緩解不徹底,則需考慮重新評價和換用或聯用藥物治療。

  3、心理治療的種類

  對於心理障礙患者可採用的心理治療種類較多,常用的主要有:支援性心理治療、動力學心理治療、認知治療、行為治療、人際心理治療、婚姻和家庭治療等。

  一般而言,支援性心理治療可適用於所有就診物件,各類心理障礙患者均可採用或聯用;精神動力學的短程心理治療可用於治療心理障礙的某些亞類,適應物件應有所選擇;認知行為治療方法可矯正患者的認知偏見,減輕情感症狀、改善行為應對能力,並可減少心理障礙患者的復發;

  人際心理治療主要處理心理障礙患者的人際問題、提高他們的社會適應能力;婚姻或家庭治療可改善康復期心理障礙患者的夫妻關係和家庭關係,減少不良家庭環境對疾病復發的影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