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韓鴻彬

  胃癌是威脅人類生命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隨著年齡增加而顯著升高,目前我國每年大約新發40萬胃癌患者,佔世界發病總人數的42%,且新發胃癌患者呈年輕化趨勢。我國胃癌有“三高”和“三低”特點,發病率高,死亡率高,轉移率高;早診斷率低,切除率低,5年生存率低,胃癌給患者及其家庭帶來了沉重負擔。

  早期胃癌主要有以下幾個訊號:一是胃部痛。初起時僅感上腹不適,或有腹脹感,有時心窩隱隱作痛,常被誤認為胃炎或潰瘍病的疼痛。二是食慾減退、消瘦、乏力。常為胃癌首發症狀,約佔40%左右。三是噁心嘔吐。早期可能僅有飽脹及噁心感,這種症狀主要是腫瘤引起胃腸功能紊亂所致。四是出血和黑便。五是上腹部有壓痛感。

  由於胃癌早期症狀隱匿,常與胃炎、消化性潰瘍相似,因此超過70%的胃癌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晚期。老年人往往對早期症狀的敏感性差,就診常較晚,並常因合併心、腦、肺慢性疾病而掩蓋了腫瘤出現的症狀,以致誤了及時檢查。

  專家建議中老年人在生活中要注意胃癌的前兆,沒有胃病史而近期內出現疑似早期胃癌的症狀,切不可輕易認為是一般胃病,要高度重視,應及早就醫,接受胃鏡等檢查,以期在早期階段檢出胃癌,一旦確診,應該去正規醫院接受規範化治療以獲得較好的治療的效果。

  要做到早期發現胃癌,一是對健康人群的普查;二是依靠人們對胃癌的警惕以及對早期症狀的認識。對胃癌的高危人群,如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及惡性貧血、胃大部分切除術後;有胃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應做定期檢查,可早期發現。纖維胃鏡檢查是早期診斷胃癌最重要方法。

  目前纖維胃鏡裝置先進,在經驗豐富技術熟練的內窺鏡醫生操作下,可發現小到米粒的病變,取少許組織作病理檢查,大多數可作出正確診斷。一旦確診為胃癌,應及早治療,可採取綜合治療措施,如行胃癌根治術並配合術前術後的化療、免疫治療、中藥治療、心理治療等。早期胃癌只要及時治療,5年生存率可達80%-90%。

  胃癌的發生是多種因素長期綜合作用的結果,與人們的不良生活行為及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如鹽醃、煙薰、油炸、烘烤的食物;含有3,4-苯並芘等強烈致癌物質;變質發黴的食物可產生黃麴黴素等都有強烈的致癌作用。蔬菜擱置過久,在細菌的作用下會產生亞硝酸鹽,可轉化成強烈致癌物質亞硝胺,是引發胃癌的元凶。

  還有飲食行為,如過度飲酒、愛吃過鹹過熱食物、進食速度過快、囫輪吞棗,三餐不定時,飢飽無度等,會損傷胃粘膜,增加誘發胃癌危險性。嚴重睡眠不足、飲食不規律、心理緊張和精神壓力,是青年人胃癌發病率增高的重要原因。

  可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有:改變飲食結構和不良飲食習慣;平時注意飲食有節,膳食平衡合理;少飲烈性酒,不吸菸;精神開朗,情緒樂觀,不生悶氣;選擇對人無害的食品新增劑、著色劑及香料等;多吃些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質、纖維素食物;油膩、動物脂肪及甜食,也要少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