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孫建濤

  1、燒燙傷:

  在日常生活中,以火焰燒傷和熱水、熱油等熱液燙傷最為多見。許多病人在受傷之後直接在創面上塗抹香油、醬油、黃醬、牙膏等,但這些日用品並無任何治療燒燙傷的作用。發生燒燙傷後,應用自來水沖洗。沖洗越早越好,可持續10~20分鐘左右。當遇到各種化學燒傷,傷及眼睛、食道等處時,在現場要及時用大量清水沖洗,決不可等去到醫院再處理。

  2、中毒:

  應先儘快找出中毒原因,必要時保留中毒者的嘔吐物或排洩物。藥物吃到胃裡,還未到達腸道的可以採取以下催吐方法:用手指或筷子刺激咽後壁或舌根誘發嘔吐,以清除胃內毒物。如果是生物鹼或重金屬中毒,可飲茶。如果是腐蝕性毒物中毒,首先應保護胃黏膜,可喝牛奶、豆漿或雞蛋清。如果是鹼性藥物中毒,可及時用食醋加水沖淡服下,或用橘子汁等酸性物質進行中和。

  3、溺水

  將溺水者救至岸上後,應迅速檢查溺水者的身體情況,並立即清除口鼻內淤泥雜草和嘔吐物,然後再進行控水處理。最簡便的方法是:救護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出膝,將溺水者的腹部放在救護者的膝蓋上,使其頭下垂,然後再按壓其腹背部。

  對呼吸停止的溺水者,應在控水後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如呼吸、心跳均已停止,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急救者將手掌置於胸骨中段進行心臟按壓,下壓要慢,放鬆時要快。

  4、嚴重窒息:

  兒童窒息多半由小豆、瓜子、鈕釦等物嗆入或卡住氣管而引起。應先將阻塞氣道的東西清除,如拍打背部,然後再做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臟按壓進行急救。要爭取時間儘快做人工呼吸,如呼吸停止4分鐘以上,腦部就會遭受難以康復的損傷。

  口對鼻吹氣是有效而易做的,如果鼻部受傷或阻塞,應採用口對口法。如果是未滿10歲的兒童,心跳、呼吸均停止,應使其平直仰臥,用手掌根輕壓其胸骨下方,壓下胸骨2.5釐米~4釐米,任胸部升起,壓15次後,吹氣兩次。周而復始,直至呼吸和心跳恢復。

  5、車禍、高空墜落:

  車禍、重物壓砸或高空墜落容易導致脊柱和脊髓的損傷,對於因這些原因而受傷的兒童應非常小心,否則,很可能因救護不當而造成損傷加重。在懷疑出現脊柱損傷時,救助人員切莫馬上抱起傷者,而應按照以下步驟救助:若有傷口,應緊急包紮,不能輕易翻動受傷者;如出現呼吸困難和昏迷者,要及時清理口腔分泌物。

  救助人員在搶救傷者時,懷疑有脊柱骨折的,應按脊柱骨折傷處理。千萬不要對傷者任意翻身和扭曲身體。一人託抱式的搬運,或兩個人一人抬頭部、一人搬腿的搬運方式,都是嚴禁使用的。

  6、穿透傷、離斷傷:

  銳器插入體內後,可能刺破區域性的血管、神經和肌肉,而這時銳器正好嵌在傷口內,如將銳器拔掉,則創口立即暴露而出血不止,嚴重者可很快出現失血性休克,也移引起感染。正確的處理是:先將紗布、棉墊安置於銳器兩側,儘量使銳器不能搖動,然後可用繃帶繞肢體將棉墊包紮固定,儘快運輸傷員到醫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