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呂振超

  一、三大因素促“腰突症”發生:

  1、腰椎間盤的生理性退變

  椎間盤退行性改變在20歲左右就已經開始,纖維環變性、增厚、彈性減小;30-40歲時椎間盤進一步失去彈力及膨脹效能。椎間盤沒有血液迴圈、修復能力較差,加之脊柱每年400-500萬次的活動頻率使腰椎間盤受到來自不同方位的應力,易發生萎縮、彈性減弱等退行性病變。

  2、創傷、勞損

  外傷及積累勞損是引起腰椎間盤突出的重要原因。腰椎雖生理前凸,椎間盤後薄前厚,人們在彎腰時,髓核向後方移動而產生反抗性彈力,其彈力的大小與負重壓力的大小成正比。如負重壓力過大,纖維環的退變及本身已有的缺陷,髓核就有可能衝破纖維環固定而膨出、突出或脫出。

  3、受寒

  椎間盤受寒後使腰背部肌肉痙攣和小血管收縮。區域性血液迴圈減少,進而影響椎間盤的營養。同時,肌肉的緊張、痙攣導致椎間盤的內壓升高,特別對於已經變性的椎間盤,更可造成進一步的損害,致使髓核突出。

  二、認識上的六個誤區

  誤區之一:腰腿痛不算病。引起腰腿痛的疾病幾乎可以涉及全身所有系統。有些腰腿痛的原發疾病治癒後,疼痛也隨之消失,也有一些不治自愈。但腰突症引起的腰腿痛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因為這種病不僅可以引起腰腿痛,而且還會引起下肢麻木、冷涼、無力,甚至癱瘓和大、小便障礙,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誤區之二:腰腿痛治不好。腰突症的特點是容易復發,尤其是神經功能障礙者,修復過程較長。因此,有的患者認為此病治不好。其實,腰突症治療的總體效果非常好,通過嚴格正規的治療,優良率在95%左右。

  誤區之三:迷信影像學檢查結果。CT、磁共振等影像學裝置為腰突症的診斷提供了直接的影像,可明確突出的大小、型別、位置等。這些優點使一些患者容易忽視它們的不足之處,進入唯影像學診斷而與臨床脫節的誤區。其實,CT檢查假陽性假陰性並不少見,只做CT檢查,非常容易漏診、誤診。MRI(磁共振)對椎間盤突出的診斷準確率達90%以上,但有腰椎畸形者或機器效能欠佳者,其診斷準確率常受影響。所以,應結合患者發病年齡,疼痛的部位、性質、程度、發作規律、腰部外形及活動度、物理檢查等多方面加以綜合分析與判斷。

  誤區之四:迷信某一種治療方法。腰突症有手術和非手術兩類治療方法。每一類方法中又有很多具體的方法,每一種具體方法都有其適應證和禁忌證,沒有一種方法能“包打天下”。因此,應嚴格選擇病例,根據不同患者的具體病情,由醫生來選擇合適的治法。

  誤區之五:對手術的誤解。盲目手術和拒絕手術均不可取。不加選擇地對腰突症進行手術治療,一方面加重了患者不必要的經濟負擔,另一方面增加了各類手術併發症發生的機會;而把手術所帶來負面影響擴大化,認為手術堅決不能做,而一味保守治療同樣有害。因為有一部分患者必須接受手術治療,而且越早越好,否則,神經功能的喪失可能會成為永久性的。通常來說,膨隆型、不完全突出型的患者,可以通過保守治療的方法獲得治癒;而完全突出型、突出破裂型和髓核遊離型的患者,則只有通過手術的方法才能治癒。

  誤區之六:對診斷上基本概念的誤解。應明確兩個概念:

  1、椎間盤膨出不等於突出

  當椎間盤退行性變,失去彈性的纖維環承受的壓力增加,高度下降,纖維環周邊膨出,椎間盤直徑增大,邊緣超過椎體的邊緣形成椎間盤膨出,而髓核位置大致正常。椎間盤突出是椎間盤發生退變後,由於外力或積累性勞損的作用,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

  2、突出不等於突出症

  有一部分患者存在腰椎間盤突出,但並無症狀。不同節段的腰椎間盤突出刺激或壓迫鄰近的神經會出現不同的症狀,所以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診斷上,既要通過檢查發現了腰椎間盤突出,還要其與患者的症狀相吻合。例如,我們在CT片上發現患者腰4-5椎間盤突出,但患者並無鄰近的神經根刺激或壓迫症狀,就不能診斷為腰椎間盤突出症。

  在腰突症急性發作的最初幾天,患者的自覺症狀十分嚴重,此時應採取一個既簡單,又較為有效的措施來緩解症狀,這就是臥床休息。

  由於腰突症的發生、發展與負重和體重有一定的關係,所以通過臥床休息,可消除體重對椎間盤的壓力,並在很大程度上解除肌肉收縮和腰椎周圍韌帶的張力對椎間盤所造成的擠壓,突出的髓核也就可隨之脫水、縮小,使損傷的椎間盤儘早纖維化,使神經根的壓力得以消除。此外,臥床休息可避免較大的彎腰及負重,從而消除了加重病情的“隱患”。通過保證充足的臥床時間,能最大程度地減輕或解除腰部肌肉的收縮、緊張、痙攣。

  所臥之床最好是硬板床。因為使用過於柔軟的床時,人體在自身的重力壓迫下,脊柱的生理曲度會發生改變,從而導致腰部肌肉韌帶的緊張及痙攣,加重臨床症狀。而臥硬板床能使人體在仰臥位時保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前凸,側臥時保持腰椎不側彎。

  三、非手術療法

  1、臥床休息:臥床休息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可以採用的一種十分簡單,但又較為有效的措施,臥床休息是非手術療法的基礎。

  2、腰圍和支援帶:腰圍及支援帶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主要目的是制動,可使受損的腰椎間盤獲得區域性充分休息,為患者機體恢復創造良好的條件。

  3、牽引療法:牽引療法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常用療法之一,目前牽引療法的方法已獲得很大的發展。

  4、推拿療法:推拿療法是祖國醫學的組成部分,具有方法簡便,併發症少等優點。

  5、鍼灸療法:鍼灸療法包括體針療法、耳針療法、 電針療法、刺血拔罐法、手針療法、刮瘀療法等。

  6、封閉療法:它包括痛點封閉療法、硬膜外腔封閉療法、推間孔神經根封閉等方法。

  非手術療法的優點:安全、簡便、無創、病人痛苦少,對病史短、臨床症狀和體徵輕的患者有效。

  非手術療法的缺點:治療效果相對稍差,見效較慢,治療不徹底,須把握好病變程度和治療時機。

  非手術療法治療三月以上無效,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時,應及早放棄而考慮手術治療,盲目長時間保守治療往往延誤診治或出現併發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