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孔凡國

  老年人跌倒非常常見,臺灣學者調查超過65歲老人,有35%-40%一年內至少發生一次跌倒,是導致老年人骨折的直接原因,被認為是老年人的頭號殺手,因其高危所以扶不扶一直在考驗著我們的社會,其實大部分跌倒是發生在家中,所以如何認識和預防跌倒,其意義甚至大於骨質疏鬆性骨折治療本身。

  跌倒的常見原因:

  可分為內因和外因兩種,內因包括:

  1)衰老導致感覺遲鈍、反應變慢,並且往往伴有視力減退。

  2)老年人易患各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例如腦血管意外、帕金森病、老年痴呆等,容易引起平衡能力下降,容易跌倒。

  3)衰老導致骨骼肌肉系統退化,肌肉力量和關節靈活性下降。

  4)藥物應用,比如苯二氮卓類藥物等。

  外因則為一些容易誘發跌倒的環境因素,包括:

  1)室外不平的路面、複雜的交通狀況、環境光線不足等。

  2)室內雜亂的環境、溼滑的地板、未固定好或高度不合適的的床和座椅等、光線不充足等。

  跌倒的危害:

  1)骨折,最為常見的是胸腰椎骨折、股骨頸骨折、橈骨遠端骨折等,一旦骨折則死亡率大大提高;

  2)心理損害,因恐懼再次跌倒而不敢出門,不敢活動,導致嚴重心理疾病;

  跌倒的預防:

  1)讓老年人提高對預防跌倒的重視程度。

  2)保持適當的體育鍛煉,延緩神經系統和骨骼肌肉系統的衰老。

  3)定期體檢,排除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4)佩戴適當的眼鏡以改善視力情況。

  5)避免單獨外出,避免擁擠的環境,避免高速交通工具,尤其公共交通工具。

  6)改善家庭環境,規則擺放物品,增加室內照明,在容易滑倒的廚房、洗手間等處保持地面乾燥或鋪防滑墊。

  7)調整床、座椅、馬桶、浴缸、樓梯的高度,可加裝扶手,便於老年人使用。

  8)穿著合身的服裝,保證鞋底防滑。

  9)一旦跌倒,應及時就醫,切不可麻痺大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