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重症監護室 主治醫師 陳志旭

  說起新生兒最常遇到的面板問題,很多家長一定會提到溼疹。溼疹是由多種內、外因素導致的具有滲出傾向的炎症性面板疾病,由於溼疹有明顯的癢感並且容易反反覆覆,所以嬰兒不安大人也著急,患了溼疹的寶寶要怎麼處理,在生活護理中應該注意哪些方面呢?

  大部分嬰兒溼疹是過敏導致的,並且寶寶年齡越小,溼疹與過敏的關係,尤其是食物過敏的關係越大,所以溼疹的首要處理方法是針對引起溼疹的原因採取措施――迴避過敏源,在溼疹嚴重時候,選擇恰當的藥物治療方案以控制症狀。

  既然食物過敏是寶寶溼疹最常見的誘因,那麼在餵養方面就需要特別注意了。雖然不同寶寶對食物過敏的風險不一樣,但致敏源的調查表明,容易引起過敏的常見食物包括牛奶、雞蛋、花生、豆類、蝦魚、堅果等,未新增輔食的寶寶,最多見的致敏物質是牛奶蛋白。

  母乳餵養的新生兒過敏,首先應排除寶寶經口攝入的某些藥物如魚肝油、鈣劑等是否含有致敏物質,然後媽媽對攝入的食物,要用排除法來尋找可能致敏的物質。如果媽媽食用某種食物後寶寶出現溼疹,那麼母乳媽媽要回避這種食物至少約2周,迴避飲食後寶寶溼疹好轉,說明溼疹可能是這種食物過敏引起的,媽媽母乳期間要儘量避免這些食物了。如果仍舊沒有好轉,那麼需要再找其他原因。奶粉餵養的寶寶對牛奶蛋白過敏,那又該怎麼辦呢?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將配方奶粉更換為深度水解蛋白奶粉,對於那些溼疹非常嚴重的寶寶,可以考慮使用氨基酸奶粉,從源頭上阻斷致過敏的物質,來減少溼疹的發生。

  說到溼疹的藥物治療,家長也常常會想到激素藥物及其負面作用,擔心產生藥物依賴,或者寶寶生長髮育,所以對藥物治療很是抗拒。其實家長無需“談激素色變”,不是嚴重的溼疹一般不需藥物治療,但溼疹程度較重且反覆發作,讓寶寶寢食難安,反倒會影響寶寶生長髮育。對於嬰幼兒溼疹,外用激素類藥物是面板科最有效的治療手段之一。恰當的藥物治療有助於控制症狀、減少復發,提高寶寶的生活質量。溼疹有不同的分期、對面板損害的程度也有輕有重、治療溼疹的藥物更是有多種劑型和強度,所以藥物治療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合適的藥物和方案,爸爸媽媽們不要隨意用藥或改變治療方案。

  “溼疹”這個詞很容易讓父母誤以為患病是因為面板“太溼了”或者面板怕溼,實際上患溼疹後寶寶面板乾燥,最需要做好保溼工作,而且良好的面板護理有助於減少處方藥的使用。在保溼方面,可以給寶寶使用不含酒精且無香料無氣味、也不含其他面板刺激性化學物質的乳液、乳霜等。給寶寶洗澡最好選用性質溫和的沐浴露,洗澡的水溫不宜過高(35℃左右),洗澡的時間不要太長(10-15分鐘即可),洗完澡儘快(最好在3分鐘內)給寶寶塗抹潤膚劑來保溼面板。另外,出溼疹的寶寶,穿的衣服要寬鬆適量,不要穿太多。貼身衣物的質料要選擇柔軟的純棉,避免化纖、絲綿、羊毛等,且衣物每次洗過要在日光下晒乾。

  溼疹的治療是個較長期的過程,需要父母和醫務人員的共同努力。首先儘量尋找引起過敏的食物,並努力迴避過敏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加強護理,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隨著寶寶各器官系統的不斷完善,大多數患溼疹的寶寶情況會逐步好轉直至自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